新華網 > > 正文

“三無”條件下的傘降考核,旅常委帶頭“第一跳”

2017年09月18日 19:49:23 來源: 解放軍報

    第七十八集團軍某旅從難從嚴真打實訓立起實戰標準

    挑戰極限鍛造特戰刀鋒

    前不久,由17個國家102名隊員參加的“國際軍事比賽-2017”狙擊邊界項目比賽落下帷幕。首次代表中國隊參賽的第78集團軍某特戰旅載譽而歸。他們將8個第一名、6個第二名、3個第三名和總評第二名的優異戰績攬入懷中,為國家和軍隊贏得了榮譽。

    “戰績的背後折射出軍事訓練向實戰化邁進的點滴變化。”旅長閻欣告訴記者,他們把訓練當作戰爭的預演,堅持戰場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先後梳理23個關鍵環節、預想26個特殊情況,實現備戰與實戰無縫對接。

    平時實打實,戰時硬碰硬。一次“三無”條件下的傘降實跳考核,訓練場上狂風大作,實跳面臨很大風險。“現在的風速是×米/秒,這一速度是實施某傘型高空傘降的臨界風速。”傘降教員、三級軍士長趙玉偉説,在這種極限天候條件下實施無氣象資料、無對空引導、無地面標識的高空跳傘,難度係數大,危險程度高。

    “不跳,如何錘鍊部隊在惡劣天候條件下傘降能力?”政委馬寶川介紹,他們常年與高強度、高難度、高險度訓練相伴,組織機降、傘降、潛水等險難課目訓練已是“家常飯”。記者在現場看到,旅常委帶頭“第一跳”後,官兵緊隨其後相繼躍出艙門。

    抓好實戰化訓練,源頭在首長機關,顯效在基層營連。該旅對訓什麼、怎麼訓、誰來考等計劃嚴格執行,下發《實戰化訓練硬性規定清單》;通過集約化教學組訓、精準化訓練保障,實現集智解難、成果共用,出臺《推進實戰化訓練措施流程圖》為具體落實提供方法;優化檢查機制、考核方式和評價體係,制定《訓練考核問責辦法》,為實戰化訓練立起從難從嚴風向標。

    年初以來,該旅有24人打破上級和旅軍事比武紀錄,形成多套不同環境下訓法戰法,真打實訓、真抓實備在全旅蔚然成風。(解放軍報訊趙廣宇、特約記者向勇)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6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