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和平時期,決不能把兵帶嬌氣了!

2017年09月19日 07:30:52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強軍興軍這五年·記者手記  “精神利刃”開拓勝戰之路

    “聽説你們組織跳傘訓練,我們今天來就是想考一下你們班子成員的跳傘。”

    盡管已經過去了兩個月,聽第80集團軍某特戰旅官兵描述起上級機關對旅黨委“一班人”的那一次突擊考核,記者仍覺驚心動魄。

    當時,老天也似乎故意出難題,天空雲層不散、地面疾風不減,跳傘條件幾乎達到了極限。旅政委武仲良告訴記者:“在這樣的氣候條件下跳傘是一種挑戰,它考驗的不單是實力,還有勇氣。這是考驗黨委班子的時候。”

    該旅黨委“一班人”中年齡最大的47歲,副政委、參謀長剛從外單位調來,從未接觸過傘降。盡管他們有的膝蓋、腰部舊傷未愈,有的面臨改革調整,卻都一門心思泡在訓練場,和新兵們練得一樣苦,曬得一樣黑。今年開訓以來,旅黨委“一班人”累計完成實跳35人次,旅長、政委都已跳傘8次以上。

    當7名黨委常委安全著陸後,現場考核的北部戰區陸軍領導迎上前去,和他們一一握手:“眼見為實,常委‘第一班’帶頭挑戰險難課目,值得稱道!”

    血性擔當,一種軍人不可或缺的精神底蘊;血性擔當,一種軍人最具區分度的精神特質。

    練兵先練膽,鑄劍須礪鋒。習主席主持軍委工作以來,多次強調:和平時期,決不能把兵帶嬌氣了,威武之師還得威武,軍人還得有血性。

    領袖囑托字字千鈞。它清晰明瞭地指向這樣一個時代課題:革命軍人必須要有戰鬥精神,在時刻準備為祖國人民而戰中,讓血性利刃永閃光芒。

    艦載航空兵部隊的每名飛行員都知道自己的工作風險有多大,但他們還是堅決選擇“偏向虎山行”。去年4月27日,孫寶嵩和戰友張超執行飛行訓練任務,他駕駛戰機轉彎到跑道的另一側時,目睹了戰友戰機起火、彈射跳傘的全過程。直至一年後的今天,孫寶嵩坦言,“心裏還是有些什麼東西留下了”。但面對使命,孫寶嵩沒有絲毫猶疑,和戰友們依舊在全身心準備每一次海上著艦訓練。對一名勇者來説,成為一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還不夠,還要“能走出去”,“能戰”“能打”。

    “軍人職業以苦為朋、與累結伴、與險同行,軍人的血性擔當是面對艱險困苦時,那一股股化作舍我其誰的勇氣、赴湯蹈火的膽氣、寧死不屈的骨氣,橫刀立馬的豪氣,是聞戰則喜、敢打敢拼的實際行動,關鍵時刻豁得出來、頂得上去。”在學習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的教育課堂上,東部戰區陸軍某旅政委張功貴的一番話,既為血性擔當作了生動注解,也成為該旅海上實戰化練兵的動員令——

    “沒有血性的軍人不配當軍人”“為了勝利一無所惜,除卻打贏別無他求!”一封封請戰書,是任務分隊官兵昂揚血性的生動寫照。

    茫茫深海,任務官兵在惡劣海況條件下晝夜航渡10余小時,武裝泅渡5公里跨海突擊;荒涼島嶼,為追求隱蔽快速登島,他們突破傘降突擊高度下限,在“生死幾秒”內神兵天降;深山密林,他們缺水斷糧7個晝夜,錘鍊攀岩、格鬥、爆破各項特戰技能……

    “沒流過血的軍人不算真正的軍人”“軍人就是要勇于直面血與火、生與死,張揚一股不怕死的血性”,這是“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武警某部參謀成林的軍旅生涯座右銘。

    鐵一般的誓言背後是錚錚鐵骨。如果青春有顏色,成林的青春一定和紅色有關,因為在20年特戰生涯中他的身上有許多道傷疤。有一次參加武警部隊組織的特戰分隊尖子比武,成林縱身跳入地下管道,攜槍背帶意外斷開,槍管挂住了管道沿,他的頭被重重地撞到了沿壁上,頓時頭破血流。然而,第二天,頭纏繃帶的成林挺立在比武出發的隊列中。就這樣,他在近300名特戰精英的激烈角逐中,憑血性虎氣,過關斬將,以攀登第一名、綜合第二名的佳績登上領獎臺。

    有人説,訓練是不流血的戰爭,戰爭是流血的訓練。只有堅持戰鬥力標準,像實戰一樣訓練演練,苦練本領,做到技高一籌,才能在未來戰爭中所向披靡、無往不勝。

    採訪中聽到的一個個血性故事,是官兵們弘揚血性擔當精神的生動寫照——某特種作戰旅一營三連四班長段康與戰友組隊徵戰異國“戰場”,在斯裏蘭卡參加“鸕鶿打擊-2016”多國聯演期間,勇敢挑戰叢林滲透偵察破襲課目,在猛獸、毒蟲和毒蛇出沒的熱帶雨林苦戰6晝夜,成為唯一一支完成任務的代表隊;孿生兄弟祖國強、祖國昌勇敢主動參加“獵人”集訓,練就“三棲”作戰本領,精通30多種特戰技能……

    部隊調整改革之際,官兵將血性擔當化作憂患之心、備戰之責——某旅將移防過程作為練兵備戰“礪劍石”,在長達千裏移防行程中,他們自設難局、危局、險局,演練實時指揮控制、臨機處置情況和軍地跨區保障等重難點課題,實現改革調整和練兵“兩促進兩不誤”。

    今年夏天,東部戰區某紅軍部隊300余名轉隸官兵,享受到了旅政委解登春為他們制作的“精神大餐”——在文藝晚會上,登上舞臺朗誦自創自編的反映部隊紅色歷史的詩歌;在“強軍故事會”上,用一個個生動地軍史故事,演繹“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精神樣板;在“軍史長廊”,冒著炎炎烈日當起軍史講解員……

    一份份“鐵律鋼規”的約束激勵,一次次文化活動的熏陶感染,一次次扎實有效的教育活動……血性擔當成為了青年官兵的追求和崇尚的品格,他們自覺用實際行動在回答——當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一定能立起新一代革命軍人的好樣子,真正做到困苦受得住、風浪擊不垮、戰場打得贏,肩負起強軍興軍的歷史使命。(朱達、韓志言、賴文湧)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7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