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間諜戰無不勝無所不在?西媒關注中情局驚悚70年

2017年09月19日 10:25:06 來源: 參考消息網

    西媒稱,世界上最大、最強的情報機構美國中央情報局9月18日迎來成立70周年誕辰,70年來該機構進行的各種絕密任務可謂是一部最佳驚悚片。

    據埃菲社9月17日報道,暗殺、推翻反對美國的政府、政變、訓練和資助準軍事集團、選擇性綁架等等,這些行動構成了1947年9月18日成立的中情局備受爭議的歷史。

    報道稱,這一天,《國家安全法》生效,這是時任總統哈裏·杜魯門(1945年-1953年)為了將國外分散的情報機構整合在一起而頒布的。中情局繼承了在二戰(1939年-1945年)期間為避免美國再遭類似珍珠港偷襲事件而成立的戰略服務局的衣缽。

    關于中情局的所有一切都是“絕密”——包括它的編制和預算,不過在2013年透露、《華盛頓郵報》刊登的一份報告顯示的數字令人震驚:21575名員工,147億美元的預算。

    報道稱,與中情局在冷戰時代的最大競爭對手——蘇聯的克格勃不同,中情局被禁止在美國境內採取行動,事實上該機構行動只聽從美國總統的指揮。

    9月18日中情局將在位于華盛頓郊區、弗吉尼亞州蘭利的總部慶祝成立70周年。“到時候會有生日蛋糕”,中情局公共事務辦公室發言人珍妮特·S。坎波斯在總部大廳走廊對埃菲社記者説,而中情局局長邁克·蓬佩奧將親自操刀“切蛋糕”。

    報道稱,在總部大廳黑白相間的大理石地面中間是著名的中情局徽標,墻上刻著125顆星星,紀念在秘密行動中死亡的125名特工。

    “中情局保護美國,加強世界安全”,坎波斯説,她試圖去除中情局在人們心目中的“神秘感”:“我們的員工都是普通美國人,但幹的事情非同尋常”。

    她補充説,中情局希望“解決世界上最困難的問題”,顯然在它70年的歷史中,這個任務得到了出色地完成,不過也出現過巨大的失敗。

    例如中情局引以為豪的“PBSUCCESS”秘密行動,在1954年支援瓜地馬拉流亡軍人發動政變,一舉顛覆了反對美國的哈科沃·阿文斯·古斯曼民選政府。

    報道稱,在很多其他行動中,中情局也大獲成功,例如1967年在玻利維亞抓住並處決了著名的阿根廷-古巴遊擊隊員埃內斯托·切·格瓦拉;或者在蘇聯入侵阿富汗時(1979年-1989年)為那些反抗入侵的伊斯蘭教戰士提供資金和武器。

    不過中情局的間諜在1961年策劃豬灣入侵行動試圖推翻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特羅時遭遇失敗,未能讓古巴共産主義政權垮臺,也沒能預防2001年9月11日“基地”組織對紐約雙子塔和華盛頓五角大樓的恐怖襲擊。用美國間諜專家蒂姆·韋納的話來説,“9·11”相當于“第二個珍珠港”。

    報道稱,2011年5月2日美國出動特種部隊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射殺“基地”組織頭目烏薩馬·本·拉丹,算是為中情局報了一箭之仇,不過諷刺的是本·拉丹正是中情局在蘇聯入侵阿富汗期間一手訓練和資助起來的。

    盡管遭遇慘敗,但是中情局戰無不勝和無所不在的神話幾十年來不僅存在于敵人的腦海中,而且因為諜戰影片的影響,很多美國人也是這樣認為。

    一位匿名的中情局歷史學家告訴記者,“好萊塢並沒有好好展現我們……電影裏放的盡是爆炸、飆車場景……這不是我們的生活。”(編譯/王露)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7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