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模冷鵬飛:左小臂中彈折斷仍繼續指揮戰鬥

2017年09月19日 13:19:45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冷鵬飛:軍人本色永遠不變 

    9月16日,第78集團軍某合成旅組織開展了一堂別開生面的主題教育課,課堂“主角”就是該旅的戰鬥英雄、“八一勳章”獲得者冷鵬飛。

    記者在現場看到,學習室裏擠得滿滿當當,有曾經和冷鵬飛一起浴血奮戰的戰友,有部隊官兵,有軍嫂,有軍人子女,還有不少共建單位的員工。

    “往前靠、放近打!”又一輪衝上來的敵裝甲車用機槍瘋狂射擊,正在指揮戰鬥的冷鵬飛左小臂中彈折斷,僅靠一點皮肉與上臂連接。他側臥在雪地上繼續指揮戰鬥,最後在上級多次催促下,才將陣地的指揮任務交給了友鄰部隊同志。1969年7月30日,中央軍委授予冷鵬飛“戰鬥英雄”榮譽稱號。一段精彩的專題片將現場所有人的情緒調動起來了。

    對軍隊建設傾注一生的熱情,冷鵬飛回到部隊後,先後擔任團長、師副參謀長、師長、副軍長。跟他接觸過的官兵都有這樣的感受,冷鵬飛的眼裏總有炮火硝煙中對敵人的警覺,心中總有衝殺突擊時爆發的血性與豪氣。

    一次,冷鵬飛帶著指導組跟隨一個團進行戰術課目觀摩,為檢驗這個課目步兵的訓練強度和戰術動作難度,他要求所有指導組成員不乘汽車,並率先背上和戰士們一樣的戰鬥裝具,徒步跟隨部隊強行軍15公里。

    對此,集團軍副軍長畢毅同樣感觸頗深。8月11日上午,他代表集團軍黨委機關到大連看望老英雄。在向老英雄匯報集團軍組建以來戰備、訓練、教育、生活等各項情況時,畢毅感到老英雄聽得極為認真,還不時對關注的情況進行詢問,就有關戰鬥精神、實戰化訓練等方面問題還和來訪的官兵進行了討論。

    對老戰友的心思最懂的還是那些與他曾經浴血奮戰的戰友。這堂課快要結束時,在珍寶島戰役中榮立二等功的三班長于萬春老英雄在官兵的攙扶下走上講臺,全場再次沸騰了。于老平靜了一下激動的心情,為大家詳細介紹了當年參戰的經歷。他舉著三張照片跟大家介紹説,這是我跟營長冷鵬飛通視頻電話時的照片,營長告訴我,今年7月28日他被授予了象徵當代軍人最高榮譽的“八一勳章”,特別向我強調説“老于,這枚勳章不是頒給我個人的,而是頒給參加過那次戰鬥的所有戰友的,也有你的一份”。講到這,年過古稀的于萬春已經泣不成聲,此時,臺下短暫的寂靜後,隨之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1993年,冷鵬飛退休。20多年間,他先後擔任幾十所中小學校的課外輔導員,義務為孩子們進行愛國主義教育50余場;自制40余塊教育宣傳展板,30多次巡回各部隊為3000余名官兵作報告和座談交流。

    當組織官兵和老英雄視頻的時候,課堂氣氛達到了最高潮。通過視頻電話,冷鵬飛寄語青年官兵:你們趕上了一個幹事創業的好時代,要珍惜現在的大好時光,要潛下心來練精練好武藝,以優異的成績向黨的十九大獻禮。(高巍、林野)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75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