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未來十年全球新增九艘航母?中美印或各造兩艘

2017年09月19日 13:21:33 來源: 環球時報

    近年來不斷有人質疑航母在未來戰爭中的地位,但美國戰略研究機構“國際預測公司”最新報告顯示,在未來10年內,全球將新增多達9艘先進航母,證明航母在未來海軍建設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南非“防務之網”網站17日報道稱,“國際預測公司”報告稱,2026年前,全球海軍將建成服役80艘航母和兩棲戰艦,總造價為593.7億美元。9艘航母雖然僅佔造艦總數的11%,但造價高達322億美元,佔造艦總價的54.2%。國際海軍研究員斯圖爾特·斯萊德表示,這些現象和數字證明,航母依然稱霸海洋,是海上作戰不可或缺的主力艦艇。

    報道稱,預計在未來10年內,中國、美國、英國和印度將各新增兩艘航母,日本也將再建造一艘航母。在大國競相發展航母的同時,其他國家也在廣泛採購具有“準航母”性能的大型水陸兩棲艦艇,進一步促進了航母作戰能力的擴散。這些兩棲艦艇越來越多採用直通式甲板,使它們的特性與輕型航母非常相近。隨著F-35B等高性能垂直起降戰機的服役,新型艦載機可以從兩棲戰艦起降,意味著兩棲戰艦能根據實際需要,兼任海上打擊或兩棲作戰的角色。

    “國際預測公司”推測,航母擁有強大的機動投送能力,未來航母的採購建造是必不可少的,各國海軍將根據經濟實力和戰略目標制訂相關採購計劃。斯萊德稱,從趨勢來看,海上強國將裝備航母,需要航母但買不起的國家則發展兩棲戰艦和配套戰機。但有一件事是毫無疑問的,面對擁有海上空中力量的海軍時,缺乏海上制空權的海軍“只有撤退或沉沒的份兒”。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76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