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媒揭秘IS“石油走私買賣”:一度月入5000萬美元

2017年09月19日 13:44:38 來源: 參考消息網

    據美國福克斯新聞頻道網站9月11日報道稱,盡管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最近剛剛被從他們在摩蘇爾和泰勒阿費爾的據點趕走,而且伊拉克政府軍近兩年來一直尋求重新從該組織手中奪回石油儲量豐富的地區,但極端組織的武裝分子仍然從伊拉克的油田內竊取、泄漏和走私原油,以此造成破壞,並為他們的恐怖活動提供資金。

    牛津大學全球能源專家賈斯廷·達金表示:“盡管極端組織正在穩步喪失他們對一些人口密集的地區的控制,但它仍然控制著擁有石油和石油基礎設施的不小的一片地區。因此,極端組織繼續在以瘋狂的速度生産並走私盡可能多的石油,以增加他們不斷減少的收入。”

    據伊拉克國有的北方石油公司稱,極端組織仍然控制著伊拉克北部阿吉爾油田的大量油井,這裏被認為是伊拉克政府軍和庫爾德武裝爭奪的地方。北方石油公司還説,極端組織還控制著附近的哈姆林油田大約75%的油井。

    在2014年6月突然對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蘇爾發動攻擊後,極端組織就控制了這兩塊油田。盡管伊拉克軍隊在2015年年初重新佔領了該地區的大部分地盤,但極端組織武裝分子在更偏遠的地區,例如伊拉克的薩拉赫丁省和迪亞拉省,重新獲得了立足之地。極端組織的恐怖分子可以從該組織在基爾庫克附近的最後一個據點哈維傑前往這些地區。

    據説正是在這些地區,恐怖分子策劃了一次大規模的石油泄漏。石油從哈姆林山向南流過數千英畝的土地,進入一些被政府軍解放的地區,石油甚至流到了提克裏特東北部的一些村莊的街道上。

    除了造成嚴重的環境影響外,極端組織還通過石油交易來牟利。該組織繼續剝削當地貧窮的工人進行石油生産和運輸,並嚴重依賴此前在石油産地工作的專業技術人員和工程師,以維持並管理油井和生産。

    達金説:“極端組織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利用薩達姆時期建立的舊有的走私網絡,以逃避國際制裁機制。盡管由于針對極端組織的空襲和其他措施導致這些網絡遭到嚴重破壞,但它們仍然存在。即使其中一條走私路線受到威脅,極端組織也可以轉移到另外一條路線上。”

    由于極端組織已經喪失了曾經佔領的大約90%的地盤,因此過去兩年來這個組織開採、加工和出口石油的能力大大降低。但是自從該組織2014年令人震驚的崛起後,這些恐怖分子一直設法依靠他們非法的石油和天然氣交易存活下來。據達金説,在2014年的鼎盛時期和2015年的大部分時間內,估計極端組織每個月能從走私能源活動中獲取的收入高達5000萬美元,現在這一數字已經減少到1000萬美元左右,但這一數字仍然非常可觀。(編譯/劉曉燕)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7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