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常規導彈第一旅”營長樂焰輝時刻保持衝鋒姿態

2017年09月19日 18:12:06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光榮一刻

    樂焰輝,2007年6月入伍,現任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發射二營營長。先後榮立個人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三等功3次,連續8年被評為軍事訓練一級個人,榮獲第十八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被評為全軍優秀指揮軍官、全軍“四會”政治教員標兵。2014年10月30日,作為基層官兵代表出席古田全軍政工會,受到習主席親切接見。

    盛夏高原,長劍問天。隨著一聲“點火”密碼,一枚新型導彈撕開天幕,精準擊中目標,這是火箭軍“常規導彈第一旅”又一次亮劍試鋒。

    3年前,同樣在這片演兵場上,指揮員樂焰輝沉著冷靜,以精準指揮、精細操作、精確命中的優異成績接受習主席遠端發射抽點,將導彈送上藍天。

    當年,樂焰輝從清華大學國防生畢業入伍後,放棄保送讀研的機會鉚在基層一線摸爬滾打。無論專業理論、軍事體能,還是作戰籌劃、行動指揮,他都打下了扎實基礎。2015年3月,樂焰輝從教導員崗位軍政互換成為發射營營長後,帶領訓練骨幹主動研練打仗,把火箭軍“隨時能戰、準時發射、有效毀傷”核心能力標準,分類細化為抓戰鬥力建設的123條具體指標,定期進行能力自評;牽頭成立“先鋒創新組”,研發的精確點火訓練檢測裝置、導彈快速吊載法等成果在全旅推廣運用;利用戰備值班、緊急出動等時機,主動邀請“藍軍”分隊組織對抗式全要素、全員額、全流程演練,不斷摔打錘鍊營隊勝戰能力。

    淬亮劍鋒,迎面而來的是更為嚴苛的戰鬥檢驗。今年盛夏,該旅千裏機動深入東北密林展開紅藍對抗演練。入夜,發射二營接到作戰命令,機動至百公里外的某作戰區執行火力突擊任務。

    “遭‘敵’無人機抵近偵察!”戰鬥剛一打響,藍軍便撲了上來。

    “拉大車距快速通過!”以往遇上類似“敵情”通常採取就地偽裝以防暴露行蹤,可此時樂焰輝的命令卻未按常理出牌。

    “命令中給定的作戰時間很明確,機動途中一旦耽擱肯定趕不上戰鬥節點。”樂焰輝一語點破對手設下的“圈套”。很快,部隊抵達作戰地域,各單元順利佔領陣地。

    “我對下有線通信中斷,無線通信遭‘敵’強電磁壓制,失去對架指揮!”“接到上級改變打擊目標命令,發射窗口不變!”幾乎是在同時,兩道特情直面殺來。

    “運動通信小組,立即趕赴各陣地下達最新打擊目標數據!”樂焰輝見招拆招指揮若定。

    “點火!”隨著各單元精準發射,發射二營再次交出戰場優異成績單。

    “向打贏發起衝鋒,是我們練兵備戰的永恒姿態!”戰鬥告捷,樂焰輝的話語鏗鏘有力。(任原 解放軍報特約記者 李永飛)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7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