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湖北省黃石市軍分區強化人武工作打造過硬民兵隊伍

2017年09月19日 19:02: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武漢9月19日電題:西塞山前紅旗飄——湖北省黃石市軍分區強化人武工作打造過硬民兵隊伍

  周志兵、柯于光

  “至今西塞山頭色,猶是當年戰血痕。”位于西塞山下的湖北省黃石市,自古便是兵家必爭之地,特別是我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在革命年代浴血奮戰,更是留下了豐富的紅色資源。近年來,湖北省黃石市軍分區傳承紅色血脈基因,強化人民武裝工作,打造了一支聽黨指揮、素質過硬、能挑重擔的民兵應急應戰隊伍。

  近年來,在軍地聯合策劃的“紅色資源尋根工程”中,黃石軍分區積極參加協助地方有關部門完善史料收集整理,並在建軍節、清明節等組織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緬懷先烈。他們邀請戰鬥親歷者講述戰鬥故事,感悟革命先烈浴血奮戰的壯志豪情,激勵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不怕死、敢衝鋒的戰鬥精神。在軍地共同努力下,楊武山抗日陣亡將士紀念碑正式落成,成為開展愛國主義教育、國防教育的紅色基地。

  近年來,在城鎮化建設進程中,為助力村民適應新生活,黃石市軍分區積極利用“青年民兵之家”,開展“我説我家”“我説家風”、評選“最美家庭”等活動,增強村民家園感、歸宿感、幸福感。“西塞神舟會”是當地最古老的民間祭祀活動之一,群眾喜聞樂見,參與性強。黃石市西塞山區人武部組織民兵文藝骨幹成立鄉土文化宣傳隊,以重大演訓和社區活動為載體,不斷強化軍民熱愛故土、建設家園的情懷。

  新冶鋼有限公司是中國現存最早的鋼鐵企業之一。在公司史館,一面“抗洪搶險集體一等功”的錦旗格外引人注目。1998年抗洪搶險,黃石市西塞山區人武部積極組織廣大幹部和民兵預備役人員奮戰在第一線,受到各級政府和人民群眾的高度讚揚。新冶鋼有限公司民兵集體被湖北省榮記一等功。

  為教育和引導民兵預備役人員樹立“能打仗、打勝仗”的意識,黃石市軍分區利用民兵出入隊等時機,組織民兵來新冶鋼有限公司史館參觀見學,廣泛開展聽老民兵講傳統、“面對錦旗大家談”等活動,將戰鬥的紅色基因代代傳承,影響和教育了一批又一批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人員。

  自從1988年冶鋼轉運段1562號機車“民兵號”正式命名以來,各個崗位的上千名工人先後加入民兵隊伍。廣大民兵身在廠房、心繫國防,愛崗敬業也不忘尚武愛軍,著名的“黃石造”鋼材凝聚了他們的辛勤汗水。

  為進一步提高民兵急時應急、戰時應戰的能力,黃石市軍分區積極協調,抓好民兵“三支隊伍”和民兵應急分隊建設。他們把冶鋼部門中科技含量高、技術成分新、年富力強的人員選編入“應急分隊”,還組建“防化分隊”“水上救援分隊”,成為駐地的一支支“常備軍”。

  在保障演訓、地方應急搶險等大項任務中,黃石市各民兵專業隊伍發揮著突出作用,充分有效地把地方技術與駐軍訓練、民兵分隊與專業隊伍、平時訓練與聯合演練融合在一起,淬煉能勝任應急應戰要求的國防後備力量,彰顯著軍民融合式的新型企業文化風採。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8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