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穿越32年,那個視死如歸的“戰鬥英雄”又來了

2017年09月20日 11:33:20 來源: 中國軍網-中國國防報

    1985年,“戰鬥英雄”韋昌進到科大作事跡報告;2017年,他被授予“八一勳章”後再次受邀來到科大為青年學子們講述不朽的老山精神——

    32年前,在安徽省合肥市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校園裏,被中央軍委授予“戰鬥英雄”榮譽稱號的韋昌進作為全國戰鬥英模報告團第三分團唯一的一名戰士成員,在這裏給全校師生作事跡報告。

    32年後,2017年9月7日,現任山東省棗莊軍分區政委的韋昌進再次受邀來到科大校園,給該校2017年入學本科新生作國防教育報告,講述不朽的老山精神。

    32年來,韋昌進軍人本色不變,以時刻保持衝鋒的戰鬥姿態履職盡責,兢兢業業地幹好每項工作。今年7月28日,他被授予象徵當代軍人最高榮譽的“八一勳章”。

    “我意識到左眼睛被打出來了,當時炮火連天,來不及考慮,我又順勢把眼球塞回到左眼窩……”韋昌進講述當年那段戰鬥故事時,全場一片短暫的寂靜後,隨即響起雷鳴般的掌聲。

    “全連18名戰友把自己的生命留在了老山戰場,每次到烈士陵園,站在墓碑前,真的好想他們……”話未説完,韋昌進已是滿臉淚水,無盡的思念和懷念,讓昔日不畏犧牲的戰鬥英雄泣不成聲。

    “當時我拿著報話機對著排長喊:‘排長,敵人已經登上了我們高地,為了勝利!為了祖國!請向我開炮!向我開炮!’”

    臺上,英雄哽咽難平;臺下,學子淚飛如雨。激烈的戰鬥故事讓臺下1800余名大學新生心靈深受震撼,如潮的掌聲在科大禮堂響起,經久不息。英雄們視死如歸、血戰到底的獻身壯舉,一次次撞擊著當代大學驕子的胸膛,令現場學生熱血沸騰,強我國防、報效祖國的信念在大家心中油然而生。

    在一個多小時的報告中,韋昌進講述著他和戰友們的戰鬥故事。他説:“真正的戰鬥英雄是我的那些犧牲在戰場上的戰友,今天我取得的榮譽不僅是給我個人的,而是對我們那一代軍人的一個褒獎。為了這份榮譽,我唯有更加努力地工作,才能不負戰友的期望。”在報告會現場,一位老人引起了筆者的注意,他就是該校退休幹部周書濤老師。32年前,作為學校學生工作部的青年教師,他聽了韋昌進所作的事跡報告。今天,年近70的周老激動地説:“‘為了祖國,為了勝利,向我開炮!向我開炮!’32年後,我再一次聽到韋昌進的這一呼喊,依然令我熱血沸騰,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我們的國家需要血性軍人,全社會更要崇尚英雄。”

    “32年前,我來作報告的時候,這裏還是一個不大的舊禮堂,前方的戰事尚未結束。今天,這裏已變成了宏大氣派的大禮堂,我們也正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目標而努力奮進,這是何等的幸福與榮幸。你們正青春,都未經過生死考驗,居安思危,我們不能忘記戰爭。”報告會最後,韋昌進勉勵新入學的大學生用知識和勇氣武裝自己,勇于擔當、報效祖國。

    九月的合肥,秋意漸濃,天高雲淡。走出禮堂,1800余名大學新生還沉浸在英雄的故事中。“老英雄的事跡鼓舞激勵著我,作為一名新入學的大學生,我將努力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爭取早日報效祖國!”新生黃茜感慨地説。(吳傑)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85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