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測繪法》:守護國家地理信息安全

2017年09月20日 12:18:35 來源: 解放軍報

    地圖市場亂象,敲響安全警鐘

    “地圖市場中損害我國領土主權、安全和海洋權益等‘問題地圖’仍然屢禁不止,沒有得到徹底根治。”前不久,國土資源部副部長、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局長庫熱西在全覆蓋排查整治“問題地圖”專項行動電視電話會議上介紹説,“今年年底前,要將全覆蓋排查整治‘問題地圖’作為貫徹落實《測繪法》的重點任務。”據統計,2012年以來,全國共開展執法行動11000多次,查處相關案件近1000起,收繳各類違法違規地圖産品20余萬件,完成對1000余個存在“問題地圖”網站的處置。

    “問題地圖”只是冰山一角。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每年都會發布上一年度《關于測繪地理資訊違法典型案件的通報》。記者從通報中了解到,從2011至2016年公布的近50起案件來看,我國非法測繪案件總體呈下降趨勢,但形勢依舊嚴峻。韓國人長白山案、英國人阿克蘇案……涉外非法測繪案件余燼復燃,給國家安全敲響了警鐘。

    2011年9月,國務院新聞辦發表的《中國的和平發展》白皮書明確提出,中國的核心利益有6項,包括國家主權、國家安全、領土完整、國家統一、中國憲法確立的國家政治制度和社會大局穩定以及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基本保障。在國防大學教授金一南看來,國家地理信息安全是國家核心利益的基礎。“這是關係到中國和平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關鍵的利益要素、環境要素和安全要素,我們必須全力維護。”他説。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而此次新修訂的《測繪法》,明確了“加強測繪管理,促進測繪事業發展,保障測繪事業為經濟建設、國防建設、社會發展和生態保護服務,維護國家地理信息安全”的立法宗旨,重點針對我國地理信息安全面臨的嚴峻形勢和地理資訊産業發展的迫切需要進行了修改完善。

    “加快修訂《測繪法》,是把握戰略主動、應對環境變化、轉變發展方式、破解發展難題、贏得發展先機的必然選擇。”庫熱西表示,地理信息安全隱患日益突出,違法案件時有發生,這要求我們認清地理信息安全形勢,全面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把維護國家地理信息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更好地肩負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歷史重任。

    規范中謀發展,擰緊安全閥門

    “立法的初衷,就是要通過發展地理資訊,服務經濟社會的發展和國防建設。”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對《測繪法》修訂草案的分組審議中,常委會委員梁勝利如是説。

    新《測繪法》明確規定,國家鼓勵發展地理資訊産業,支援開發各類地理資訊産品,推廣使用安全可信的地理信息技術和設備。記者了解到,截至今年8月底,全國測繪資質單位數量突破1.8萬家,較2016年增加4.9%,甲級單位數量首次突破1000家。其中,具有測繪資質的民營企業數量達11264家,佔比達62%。

    地理資訊産業大力發展,無人機測繪等新興測繪技術和産品“飛入尋常百姓家”,地理信息安全隱患也逐漸浮出水面。目前,很多單位、組織甚至個人都可以進行測繪,然後放到互聯網上共用,導致網絡地圖錯漏百出,甚至出現危及國家安全的事件。

    “隨著中國衛星導航定位服務需求旺盛,很多行業部門和單位建設了大量的衛星導航定位基準站,截至2016年總數達到4729座,但其中有一部分是未經登記備案的。”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副局長李維森披露,有些行業部門和單位對基礎地理空間資訊數據的保密意識相當薄弱,總認為在高科技條件下,太空的衛星、天上的飛機、海上的艦船都能測到這些數據,地理空間方面的資訊早已公開化,根本不需要保密。

    面臨市場上統籌規劃不夠、缺乏有效監管等現狀,擰緊安全“閥門”是當務之急。新《測繪法》規定,由測繪地理資訊主管部門負責開展基準站備案管理,建立統一的衛星導航定位基準服務係統,加強對基準站建設和運作維護的規范和指導。第八章明確,地理資訊生産、保管、利用單位應當對屬于國家秘密的地理資訊的獲取、持有、提供、利用情況進行登記並長期保存,並重點強調了“實行可追溯管理”。

    9月11日,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國家安全部、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聯合印發《關于開展全國衛星導航定位基準站安全專項整治行動的通知》,要求年底前針對基準站建設、數據傳輸與處理、係統應用服務過程中存在的安全隱患進行核查整治,進一步規范我國基準站建設,確保基準站安全應用,維護國家地理信息安全。

    教育抓細抓實,法律深入人心

    8月29日,在哈爾濱規劃展覽館前的人民廣場上,測繪無人機、無人船、機載導航等新型測繪儀器精彩亮相。“這是新《測繪法》頒布施行後的首個全國測繪法宣傳日主場活動。”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領導與工作人員一同向群眾免費發放新《測繪法》宣傳專用地圖,並宣講測繪地理資訊知識,解讀新《測繪法》,受到現場群眾的歡迎。

    自2004年國家測繪地理資訊局將每年的8月29日定為《測繪法》宣傳日以來,已經進行了14次。記者了解到,從2005年“全國國家版圖意識宣傳教育和地圖市場監管協調指導小組”成立後,隨即在全國開展了一係列的版圖意識宣傳教育活動,不過由于未能將其“納入中小學教學內容”,宣傳教育的成果沒有達到預期。

    “新修訂的《測繪法》突出加強國家版圖意識教育,在總則中單獨設了一條。”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立法規劃室副主任岳仲明介紹,在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地圖管理條例》中,就提出國家版圖意識教育應當納入中小學教學內容。此次新修訂的《測繪法》,首次明確要求學校將其納入教學內容。從“某一款”到“總則”,是我國實現國家版圖意識全民教育的一次飛躍。

    頒布即落實。“萬裏金波照眼明——打四字測繪技術”“美術考試——打兩字測繪名詞”……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區沈家門第一小學操場上,百余條特色謎面懸挂在宣傳點附近,各類測繪知識被巧妙地融入謎面謎底,吸引了大批市民駐足。活動現場共發放新《測繪法》圖解宣傳冊、宣傳筆袋、定制筆電等各類《測繪法》宣傳品千余份。

    “要廣泛宣傳《測繪法》關于地理信息安全監管的新規定,讓全社會公眾了解掌握。”宋超智信心十足地説,通過宣傳,讓社會各界知曉《測繪法》的新要求、領會新精神、遵守新規定,讓新《測繪法》真正走出“紙面”、走進群眾、深入人心。(何楚洋、唐雪)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087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