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民融合加快我國機場新技術推廣應用

2017年09月21日 17:47:1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成都9月21日電(記者江毅、謝佼)掉一小根樹枝都能響應的跑道異物監測、每分鐘自動分揀上百件行李、一鍵式驅鳥……20日至21日,記者在成都舉行的“空軍民航軍民合用機場軍民融合發展暨機場新技術應用推廣會”上獲悉,隨著軍民航融合發展不斷推進,一批國産新技術取得重大突破,有望在我國軍民航機場中加快應用推廣。

    推廣會集中展示的一批機場新技術中,不乏打破國外技術壟斷、擁有完全智慧財産權的國産重大裝備創新。例如,快速高效處理旅客行李是國際大型機場維持正常運轉的核心能力,因無法及時分揀行李而造成機場癱瘓的案例在國際上屢見不鮮,而以往全球僅有3家廠商擁有相關設備的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

    中國民航局第二研究所所長羅曉介紹,該所成功研制的行李高速自動分揀機,分揀速度每小時近6000件,滿足所有大型機場的需求,産品獲得國內重大裝備首臺套證書,成為全球第四家、國內唯一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行李自動處理係統整合商。民航二所近期已成功中標北京新機場行李係統項目。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董志毅表示,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席卷全球,對軍民航機場來説,當前最為緊迫的是要大膽推廣應用新技術,有條件的機場特別是千萬級以上大型機場要加大資金投入,制定國産新技術推廣應用的“施工圖”。

    據了解,目前民航部門正在制定分類支援政策,對于使用國産新技術和新産品的機場,將給予資金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援。下一步我國將持續推進軍民航融合發展,構建機場技術創新和推廣體係,不斷提升機場運作效率和安全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710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