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同乘對抗:中巴空軍聯訓的新跨越——軍事專家談中巴空軍“雄鷹-Ⅵ”聯合訓練

2017年09月22日 18:26:13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2日電 題:同乘對抗:中巴空軍聯訓的新跨越——軍事專家談中巴空軍“雄鷹-Ⅵ”聯合訓練

  新華社記者張玉清、黃書波

  代號“雄鷹-Ⅵ”的中巴空軍聯合訓練,目前已開展了進攻性空對空作戰、近距空中支援作戰、進攻性空對地作戰等課題。兩國空軍飛行員同乘對方戰機,全程參與互為對手的攻防訓練,成為外界矚目的焦點。軍事專家王明志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同乘對方戰機對抗訓練,是中巴兩國空軍共同推動聯訓向深層次發展、實現聯訓品質新跨越的務實舉措,有利于提升實戰化訓練水準和實戰能力。

  王明志説,同乘對抗的訓練形式釋放出中巴兩國空軍深度互信的強烈信號。主戰飛機是一個國家空軍具有相當高技術含量的武器裝備,雖然在一些場合下允許其他國家的飛行員零距離接觸,但從“同乘體驗”深化到“同乘對抗”卻不多見。中巴兩國空軍飛行員彼此進入對方現役主戰的幻影和殲-11戰機進行同乘對抗,不僅僅是中巴空軍開放自信的表現,更是中巴兩國兩軍深度互信的真實寫照。

  “同乘對抗的訓練方法搭建了中巴空軍相互學習借鑒的有益平臺。”王明志表示,同乘在中巴空軍的聯訓中並不鮮見,但以往的同乘更多的是“體驗”,收獲主要體現在加深了解對方戰機的性能特點,凸顯的只是一種交流形式。“雄鷹-Ⅵ”中巴空軍聯訓,將同乘從“體驗”拓展到了“對抗”,場景突出實戰,兩國空軍飛行員在這一過程中都有不同程度的收獲。中國空軍經過近年來的“紅劍”、自由空戰、突防突擊演習演練,形成了一套體現中國空軍特色的戰役戰術組訓方式方法,帶動中國空軍實戰化訓練水準提升。巴基斯坦空軍有與強敵交手的實戰經驗,借鑒吸收不少的先進作戰理念,有很多值得中國空軍學習借鑒的地方,同乘對抗為中巴空軍之間的相互學習交流搭建了一個有益的平臺。

  王明志認為,同乘對抗進一步豐富了中巴空軍的聯訓實效。同乘對抗不僅體現在實飛環節,更是體現在雙方飛行員從受領任務、戰術規劃、行動實施到效果評估的全過程;不僅是中巴空軍飛行員在座艙內的技戰術切磋與互動,更是涵蓋雙方指揮員、指揮機關和飛行員(戰鬥員)之間的全方位交流互動;不僅包括中巴空軍飛行員在對方戰鬥機上的同乘對抗,更是納入了戰鬥機、攻擊機、預警機在內全要素的聯動。這一全過程、全方位、全要素的聯合,必將推動兩國空軍聯合訓練水準的迅速提升。

  王明志説,同乘對抗不僅加深了中巴空軍之間對作戰理論、戰術戰法、人員素質、裝備特性和協同機制的相互了解,而且進一步強化了人們對未來中巴空軍聯訓實現新跨越的期待。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71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