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聞分析:日自衛隊常為美軍艦加油意圖何在

2017年09月22日 08:30:2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東京9月21日電 新聞分析:日自衛隊常為美軍艦加油意圖何在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據日媒近日報道,日本自衛隊或從今年4月起已多次為美軍艦進行海上加油。這也是日本自衛隊繼今年5月被曝為美國海軍補給艦執行護航任務後,再次被媒體披露根據新安保法支援美國軍事活動。

    本月19日是安倍政府強行通過新安保法兩周年。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推動下,日本防衛預算近幾年來接連攀升,並不斷推進與美國的軍事一體化進程。有分析指出,安倍此舉將進一步激化地區矛盾,使日本陷入更加危險的境地。

    再添安保新任務

    日媒近日報道稱,日本海上自衛隊再次執行新安保法所賦予的新任務,于4月起已數次為美軍在日本附近海域執行任務的“宙斯盾”艦進行海上加油。

    2016年3月,新安保法的正式實施擴大了日本自衛隊為美軍提供物資和補給的對象范圍,再加上今年4月日美《相互提供物品服務協定》生效,允許自衛隊為美軍軍艦執行海上加油任務。

    這也是日本自衛隊繼此前為美軍補給艦護航之後,再次根據新安保法支援美國軍事活動。今年5月1日,日本海上自衛隊曾派遣“出雲”號直升機航空母艦為美軍補給艦護航,被視為安倍為創造新安保法任務先例所進行的一場政治秀。

    不過,與為美軍補給艦護航的任務一樣,日本政府同樣沒有正式就為美軍艦海上加油一事表態。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4日拒絕回答有關此事的問題,理由是擔心泄露自衛隊和美軍的行動細節。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河野克俊在14日的記者會上承認日方曾為美方提供物資,但也未明確承認自衛隊是否曾為美方執行海上加油任務。

    日本共産黨委員長志位和夫表示,政府本應為和平作出努力,而自衛隊這一行動在民眾完全不知情的情況下啟動,大眾只在部分媒體報道後才後知後覺,這種情況非常危險。

    《朝日新聞》援引政府相關人士的話稱,新安保法和日美《相互提供物品服務協定》的生效令自衛隊可以在全球范圍內對美軍進行後方支援,可以從法律上允許自衛隊為美軍的作戰推波助瀾。

    加速日美軍事一體化

    近來,日本以朝鮮半島局勢緊張為由,不斷推進與美國之間的軍事合作。目前,日本自衛隊與美軍在朝鮮半島周邊的軍事演習已常態化。不僅如此,日本防衛預算也連年持續攀升。安倍甚至表明將修改防衛大綱,並計劃從美國引進陸基宙斯盾等新型反導裝備。

    在今年8月國會閉會期間的審查會上,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甚至表示,一旦美國屬地關島受到朝鮮導彈的打擊,日本可能宣布進入“存亡危機事態”。屆時,日本將可能行使集體自衛權。

    共同社分析認為,日本政府在不斷強調對朝施壓的同時,也企圖充分利用新安保法來強化日美兩國之間的軍事合作。日本流通經濟大學教授植村秀樹認為,日本執行為美軍軍艦海上加油等安保新任務,表明政府目前側重于與美軍的軍事合作,而忽略本應做出的外交努力,這種做法並不明智。

    與此同時,日本政府目前仍未正式就自衛隊是否曾執行安保新任務表態。日本各界擔心,資訊不透明的現狀可能會使日美軍事一體化在民眾不知情的狀況下持續加速推進。共同社認為,在政府未公開自衛隊和美軍動向的狀態下,一旦區域局勢持續緊張,將可能引發自衛隊行使集體自衛權的危險事態。

    各界反對新安保法

    19日,新安保法被強行通過滿兩周年。當天,上萬日本民眾在國會門前舉行抗議集會,稱新安保法將增加日本被卷入戰爭的風險,要求廢除這一法案。

    志位和夫在集會上稱,官房長官菅義偉最近曾就朝鮮局勢表態稱“幸虧日本現在有新安保法”。可事實恰恰相反,新安保法的存在反而讓日本可能陷入危險境地。

    《朝日新聞》19日發表社論,稱新安保法成立以來,人們之前對此法案的擔憂和疑慮都逐漸變為現實。政府可以隨心所欲地操控自衛隊的行動,日美軍事一體化在持續推進,這樣的現狀都必須盡早修正。

【糾錯】 [責任編輯: 林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0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