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揭秘關塔那摩:美國在海外首個軍事基地

2017年09月26日 13:14:0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關塔那摩——美國在海外首個軍事基地

    關塔那摩基地,位于古巴東南部的關塔那摩灣,面積117平方公里,其中78平方公里是陸地、39平方公里是海域。該基地是美國在海外建立最早的軍事基地,也是美國唯一沒有歸還期限的海外軍事基地。目前,該基地駐有美海軍船只、陸戰隊地面和航空部隊,是美大西洋艦隊的主要訓練基地。

    關塔那摩灣是世界上最大、屏障最佳的海灣之一,長20公里,寬8公里,入口處僅為3公里,大船巨艦均可自由出入,扼大西洋進入加勒比海的通道,戰略地位重要。

    1898年,美國以在古巴哈瓦那港的“緬因”號軍艦被炸為借口,向西班牙宣戰,600名美海軍陸戰隊員登陸關塔那摩灣,進而控制古巴,將其變為殖民地。後來,美軍以此為跳板,發起對波多黎各的侵略。《紐約時報》當時報道稱:“這個良港能夠成為一個絕佳的美軍基地”。1901年2月,時任美國總統麥金萊簽署普拉特修正案,規定美國可以軍事干涉古巴,並要求古巴出讓部分領土以供美國建設軍事基地之需,關塔那摩灣就是其中一處。1903年,美國同古巴簽署一項條約,規定以每年2000美元的價格租借關塔那摩基地。

    1934年,時任美國總統羅斯福與時任古巴總統帕爾瑪簽訂永久性租用條約,規定只要基地不被廢除,古巴不得收回該基地。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要求美交還該基地,被美國拒絕。1961年,古巴和美國外交破裂,再次要求美歸還該基地,但仍未如願。古巴從1964年起切斷了對關塔那摩基地的飲用水供應。美國不得不從鄰近的牙買加運水到基地,同時也在基地裏建設海水淡化處理廠。目前關塔那摩基地在飲用水、電力等供應上都可以實現自給自足。2016年3月,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在會見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時表示,為實現兩國關係正常化,美國必須歸還非法侵佔的關塔那摩基地。

    2002年1月,美在關塔那摩基地設立監獄,專門關押“9·11”事件後美在全球反恐行動中抓獲的嫌疑人,其中一些囚犯自監獄設立以來就被關押在此。目前,該基地監獄仍有50余名在押犯人,其中包括一些被美國政府認定“極端危險”而必須由美國政府控制的人員。該基地設監獄以來,屢屢爆出美軍虐囚醜聞,遂淪為極端組織進行反美宣傳的“教材”和美國國際形象的污點,甚至成為美軍臭名昭著的代名詞。美國政府2009年曾承諾在一年內關閉關塔那摩監獄,但一直未能兌現。(郝敬東)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2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