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吳海濤:政治對話是解決阿富汗問題唯一出路

2017年09月26日 15:12:37 來源: 人民網

    聯合國安理會今天召開阿富汗最新形勢通報會,秘書長特別代表兼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團長山本忠通在發言時表示,該國安全局勢依然是人們的一個主要關切。塔利班繼續拒絕政府的談判呼吁,與此同時伊黎伊斯蘭國在該國東部和北部也在蠢蠢欲動,使阿富汗的局勢變得更加錯綜復雜。

    山本忠通表示,目前阿富汗的安全計劃著眼于在2020年前阿富汗政府軍將可以擁有充足的力量來扭轉最近塔利班所取得的進展。然而,從目前衝突造成的死亡水準來看,在2020年前,仍會有成千上萬名阿富汗人死于這場衝突。

    我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大使發言説,阿富汗的和平穩定關乎阿人民切身利益,攸關地區安全、穩定、發展和繁榮。 中方讚賞阿富汗政府為維護國家穩定、促進民族和解、推進經濟發展所作的努力,重視阿鄰國和有關地區國家在阿問題上發揮的重要作用。與此同時,阿富汗在政治、經濟和安全領域仍面臨不少挑戰。為幫助阿富汗應對這些挑戰,國際社會應繼續提供堅定支援。

    第一, 保持和平穩定是阿國家重建和經濟發展的基礎。國際社會應繼續支援阿國家安全部隊能力建設, 增強阿自主防衛能力,有效應對恐怖主義、跨國犯罪及毒品走私等威脅, 支援上海合作組織等為幫助阿打擊恐怖主義發揮積極作用。國際社會應在打擊阿恐怖主義勢力方面加強協調合作。

    第二, 政治對話是解決阿富汗問題的唯一出路。阿各方應以國家長遠利益和人民福祉為重,積極參與和解進程。國際社會應繼續推動實現“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廣泛包容性政治和解, 推動阿有關方盡快開啟和談, 歡迎有關地區國家和相關機制為此提供的幫助。

    第三,加強治理是推進阿和平與重建的重要保障。阿富汗的事情歸根結底要由阿富汗人民作主。阿各政治派別應加強團結,通過對話協商化解分歧。國際社會要切實尊重阿富汗人民自主選擇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的權利, 並根據阿國家發展戰略和具體需要,有針對性地幫助阿政府提高施政能力。

    第四,融入地區發展是阿和平與重建的重要出路。國際社會應積極兌現援阿承諾, 支援阿推進經濟社會發展。阿富汗具備資源和區位優勢,參與地區合作前景廣闊。 安理會第2344號決議及有關聯大決議均指出,各方應以合作共贏精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等促進阿經濟發展及區域合作。

    中方注意到秘書長根據安理會第 2344號決議向安理會提交的聯阿團戰略審查報告, 希望戰咯審查能夠根據實際情況進一步確定優先工作,優化資源配置、改進管理流程,增強應對復雜局面的能力。中方讚賞聯合國阿富汗援助團所做工作,希望聯阿團尊重阿富汗主權、主導權和自主權,繼續推進政治和解進程,繼續推進阿富汗經濟建設,為幫助阿富汗恢復穩定、促進民族和解、提高治理能力和促進經濟發展發揮積極作用。中方將繼續支援聯阿團工作。

    吳海濤説,中方一直為推進阿富汗和解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不久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阿富汗與巴基斯坦,三方同意建立中阿巴外長對話機制,支援重啟阿巴中美四方協調組和恢復上海合作組織一阿富汗聯絡組,阿巴雙方同意建立雙邊危機管控機制。中方將繼續支援阿富汗加強安全能力建設,繼續支援阿富汗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我們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為推動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穩定與發展做出不懈努力。(李秉新)

【糾錯】 [責任編輯: 王楠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7129712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