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田玉龍:中國航太願與各國合作造福全人類

2017年09月27日 08:16:4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澳大利亞阿德萊德9月26日電專訪:中國航太願與各國合作造福全人類——訪中國國家航太局秘書長田玉龍

  新華社記者徐海靜 趙博

  從新一代運載火箭的開發,到通信、導航、遙感衛星的技術提升;從嫦娥三號登陸月球,到火星探測計劃公布……十八大以來,進入發展“快車道”的中國航太靠實力“圈粉”無數。中國國家航太局秘書長田玉龍説,中國的航太成就正吸引越來越多國際關注,中國航太秉承開放態度,願與各國合作,造福全人類。

  正在澳大利亞阿德萊德參加第68屆國際宇航大會的中國國家航太局秘書長田玉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十八大以來,中國空間技術、空間應用、空間科學全面開花結果,中國正由航太大國向航太強國邁進。

  他舉例説,中國航太的創新能力正不斷提升,長徵五號、六號、七號火箭採用無毒無污染的新型發動機,直徑從3.35米升至5米,表明新一代火箭正在型譜化、係列化發展。此外,中國的通信、導航、遙感衛星已建成係列,從實驗衛星邁向應用衛星和業務化運作。

  田玉龍説,把航太高新技術轉化成國家經濟和社會生活所需的技術和手段,是航太人的責任。例如相關通信技術可應用到遠端醫療、遠端教學等領域;多種衛星的綜合監測,將對防災減災、資源保護發揮重要作用。

  “實際上,20多個部門已是我們航太的主要合作方和用戶。我們正加速聚焦各領域特殊衛星發射,作為空間基礎設施的一部分,服務這些部門、服務大眾。”他説。

  談及空間基礎設施建設,田玉龍使用了“天路”一詞。他説,“天路”建設是構建空間的資訊走廊,希望能夠通過空間信息技術及服務,匯聚“一帶一路”國家,讓他們分享中國的發展成果,搭上中國這班快車。

  田玉龍説:“秉承‘一帶一路’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中國願與其他國家分享中國航太的研究成果和已建成的空間基礎設施。”

  在航太領域,國際合作十分廣泛。田玉龍介紹,中國已與30多個國家在空間技術、空間應用、空間科學等領域建立了不同層次的合作關係。

  他説,“我國航太政策是開放政策,願意與其他國家共同合作,探究深空科學,開發航太新技術、新應用”,本次國際宇航大會上,中國的能力以及開放合作的態度也受到了航太大家庭其他成員的歡迎。

  田玉龍介紹,中國和巴西的資源衛星合作已有20年,發射了五六顆衛星,雙方共同投資研制,數據成果共用。目前,中國正與法國聯合研制兩顆衛星,其中一顆為天文衛星,用于觀測黑洞等空間科學研究,另一顆海洋衛星則用于觀測海洋,兩顆衛星計劃近兩年內發射。此外,中國還與意大利就電磁觀測衛星展開合作,這種衛星可觀測電離層變化,對中長期地震預報有很大價值。

  他説,中國下一步的月球和火星探測行動也有歐洲多國參與,探索月球的中國航太器將搭載4至5個國家的小型載荷。

  田玉龍表示,未來的航太探索風險高、人力財力投入大,更需要各國攜起手來,發揮各自優勢,破除合作壁壘,創新合作方式,以讓航太成果更好地服務全人類。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28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