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長徵五號失敗原因或于年底查清

2017年09月27日 10:20:19 來源: 科技日報

    原標題:長徵五號失敗原因或于年底查清

    將導致探月、空間站任務推遲

    中國國家航太局秘書長田玉龍25日在第68屆國際宇航大會上表示,長徵五號遙二火箭發射失利的原因仍在調查中,或將在年底徹底查清。這次失利將影響到我國嫦娥五號、四號以及空間站的任務計劃。

    長徵五號是目前我國運載能力最大的火箭,于2016年11月3日在中國文昌航太發射場成功首飛。但在2017年7月2日,長徵五號遙二火箭搭載實踐十八號衛星發射升空後,火箭飛行出現異常,發射任務失利。

    此前,我國原計劃在2017年11月,用長徵五號火箭發射國內首個實施無人月面取樣返回的航太器“嫦娥五號”;在2018年,發射世界首顆在月球背面著陸和巡視探測的航太器“嫦娥四號”。田玉龍表示,由于長徵五號事故調查仍在進行,這兩項任務均將被調整,發射時間將在年底重新修訂。

    此外,我國空間站的建設也將受到影響。此前有報道稱,我國空間站核心艙“天和”已于2016年底完成總裝,計劃在2018年由長徵五號B火箭發射升空。但田玉龍説,核心艙的發射也將推遲至2019年實施。

    記者26日致電國家航太局,但該局並未透露更多消息。(付毅飛)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2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