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略支援部隊基層建設工作述評

2017年09月27日 15:53:35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原標題:強基固本鍛造制勝鐵拳——戰略支援部隊基層建設工作述評

    這是鐫刻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的3個歷史時刻:

    2015年12月31日,習主席為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宣告了這支新型作戰力量的誕生;

    2016年8月29日,習主席親臨戰略支援部隊機關視察並發表重要講話,發出了“瞄準世界一流,勇于創新超越,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戰略支援部隊”的催徵號令;

    2017年7月30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首次以慶祝建軍節為主題舉行盛大閱兵,由戰略支援部隊官兵組成的新型作戰力量方隊亮相塞外沙場,接受習主席和全國人民檢閱。

    奠基——啟航——受閱。

    回眸這支新型作戰力量一年多來的建設發展歷程,始終伴隨著中國人民解放軍向世界一流軍隊邁進的鏗鏘足音,深刻印證著黨在新時期的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煥發的強大威力,生動折射出強軍目標在部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嶄新局面。

    改革——備戰——轉型。

    回眸這支新型作戰力量一年多來的建設發展歷程,戰略支援部隊始終把建強基層作為基礎工程,重心下沉、厚植根基;廣大官兵始終樹牢“鋪路奠基”的主人翁意識,奮力拼搏、無私奉獻;各級黨委領導和機關始終堅持“以基層為念”,指導幫建、與子同袍。

    篳路藍縷創偉業,強基固本鍛鐵拳。一年多來,戰略支援部隊在行進中調整,在轉隸中備戰,在重塑中完成任務,在改革大考中交出了有品質有分量的成績單。

    從宏偉藍圖到建造施工——萬丈高樓尤需夯實基礎

    2015年12月31日下午,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大會在八一大樓隆重舉行,習主席授予軍旗並致訓詞。

    軍旗象徵歷史重任,訓詞寄寓統帥厚望。當天晚上,戰略支援部隊就召開黨委常委擴大會議,深入學習主席訓詞,研究謀劃發展之策。

    “習主席著眼國家由大向強發展,著眼搶佔未來軍事競爭制高點,著眼建設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係,繪就了戰略支援部隊建設發展的宏偉藍圖。如何把主席描繪的宏偉藍圖細化為‘施工圖’,是我們必須扛起的歷史責任。”

    “基層是部隊建設和戰鬥力的基礎,抓基層打基礎是部隊建設的永恒主題。建設新型作戰力量,運用的是新理念新材料新工藝,決不能用蓋平房的圖紙建設戰略支援部隊的高樓大廈。”

    藍圖已經繪就,路線更加明晰,如何科學施工、建設好新型作戰力量的高樓大廈,戰略支援部隊黨委一班人認為:就要從一磚一瓦、鋪路奠基開始!

    一年多來,他們按照“四個堅持扭住”的總體思路,緊密結合戰略支援部隊特點,科學把握抓建基層的客觀規律,發揚燕子壘窩、螞蟻啃骨的勁頭,一仗接著一仗打,一錘接著一錘敲,為新型作戰力量建設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維護核心更加堅定自覺。部隊一組建,就以“牢記主席訓詞,建設過硬部隊”專題學習教育立起部隊建設的魂和綱,兩項重大教育活動持續向基層延伸拓展,學習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特別是“7·26”重要講話精神和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及閱兵時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引向深入,官兵“四個意識”進一步強化,“三個維護”更加堅定自覺。

    ——改革轉型重塑縱深推進。堅決貫徹“融合、培育、創新、重塑”發展思路,積極推進“脖子以下”改革和部隊轉型發展,跨大單位部隊轉隸交接順利進行,新調整組建單位按計劃完成定編,新型作戰力量的體係構架輪廓初步顯現,部隊各類要素資源進一步向打贏聚焦。

    ——練兵備戰打仗成效明顯。以現實軍事鬥爭為牽引,以重大演訓行動和重大任務為抓手,多次獨立遂行作戰行動、聯合作戰保障和重大國防科研試驗任務,對聯合作戰的“貢獻率”逐步提高,在全軍重大演訓行動和慶祝建軍90周年沙場閱兵中精彩亮相。

    ——依法從嚴治軍扎實有力。按照“初始即嚴、一嚴到底,初始即實、一實到底”要求,深入開展學習貫徹條令條例活動,嚴格規范部隊“四個秩序”,扎實做好防間保密和“四反”工作,組織安全大檢查和槍彈專項清查整治,突出抓好重大任務、重要時期、重點部位安全管控,部隊教育管理不斷正規。

    ——基層建設基礎持續鞏固。建立健全調整組建單位黨組織,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幹部作用發揮明顯,高度重視高端人才引進培養,著力建強基層“三支隊伍”,持續推進基層風氣專項整治,大力查糾官兵身邊的“微腐敗”,官兵關係更加和諧純潔,統籌加強基層基礎條件建設,官兵戰備訓練和工作生活條件不斷改善。

    從鋪路奠基到創新創業——基層官兵是部隊建設的主體

    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基礎在基層,活力也在基層。

    一年多來,戰略支援部隊基層單位在上級領導機關組建調整、現實軍事鬥爭任務持續繁重、自身改革重組接續展開、各項保障條件還不具備的情況下,不等不靠、積極主動抓好各項經常性基礎性工作落實,為部隊改革、備戰、建設付出了辛勤汗水、作出了突出貢獻,展現出很高的政治覺悟、強大的創新活力、頑強的戰鬥意志、昂揚的精神風貌。

    ——廣大基層官兵堅決聽黨話跟黨走,服從改革、投身改革的信念堅定不移。

    改革當前,不少基層單位面臨調整重組、駐地移防,很多基層官兵面臨轉崗分流、進退去留,但大家對改革決策部署堅決擁護,對部隊轉型發展充滿信心,始終做到聞令而動、聽令而行。

    有的單位從繁華市區遷往戈壁荒原,官兵們自豪地説,“駐地離城市遠了,離戰場更近了!”一聲令下就出發。

    某單位歷時10余年建造管理的某重點裝備被確定移交其他部隊,他們二話不説,盡心盡力把裝備維護到最高水準移交,“只要這把槍能發揮更大作用,交給哪個單位我們都心甘情願!”

    ——廣大基層官兵加快鑄鐵拳礪尖刀,蠻拼奔跑、擔當作為的成效令人鼓舞。

    習主席在視察戰略支援部隊機關時強調,戰略支援部隊要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勇敢擔負起歷史重任。“時不我待”,對戰略支援部隊官兵有著特殊的含義。部隊擔負著繁重的現實軍事鬥爭任務,天天在用兵,時時在戰鬥,改革與備戰須臾不可偏廢。

    某基地是改革中重點建設的戰略安全“耳目”,他們立足現有條件,緊前推進各項建設,當月構建體係、當月形成能力、當月遂行保障任務,受到軍委機關充分肯定。

    某基地在基本部署尚未確定、工作生活條件尚不完備的情況下,積極開展裝備操作規范和戰法運用研究,在實戰化演訓中接受臨機拉動檢驗,官兵們説:“戰爭不會等我們準備好了才降臨。”

    ——廣大基層官兵聚焦能打仗打勝仗,走進戰場、服務打贏的步伐鏗鏘有力。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幹涸,一塊鋼只有熔鑄成機件才能發揮作用。戰略支援部隊是我軍聯合作戰體係的重要支撐,只有走進戰場、融入全軍、邁向聯合,支撐體係的“貢獻率”才能越來越高,全軍部隊的“獲得感”才能越來越強,聯合作戰的“勝算”才能越來越大。

    各部隊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緊盯現實軍事鬥爭需要,深度融入聯合作戰。九寨溝地震,某部官兵連夜進機房,為軍地抗震救災行動提供資訊支援……

    據統計,戰略支援部隊組建以來,先後有20多個基層單位參加戰區組織的聯合演訓行動任務,戰略支援的力量得到有效發揮和拓展。

    ——廣大基層官兵甘願舍小家顧大家,恪盡職守、犧牲奉獻的境界感人至深。

    在改革大考面前,廣大官兵自覺顧全大局、甘願犧牲小我,算政治賬、算全局賬、算長遠賬,迎來了部隊的換羽新生。

    有的部隊常年在外地備勤駐訓,工作生活保障條件艱苦,官兵們遠離親人、堅守寂寞,大家互相鼓勵、互相鞭策,“一家不圓萬家圓,戍邊有我黨放心”。不少科技幹部面臨轉崗分流、轉改文職等現實問題,他們叫響“不要問明天能幹什麼,先問問當下能做什麼”的口號,兢兢業業、盡職盡責幹好每項工作。

    某基地在老兵復退期間受命執行某重大任務,26名上等兵卸下軍銜後仍繼續堅守崗位、直到任務獲得圓滿成功才含淚告別軍營,“寧可不要一分錢工資,也絕不帶著遺憾離開部隊!”

    從身入心入到科學抓建——匯聚指導幫建涓涓暖流

    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對于戰略支援部隊來説,基層就是“三個絕對”的堡壘、備戰打仗的一線、體係融合的節點、聯合作戰的要素、重大任務的尖兵、人才培養的沃土、創新發展的前沿。

    一年多來,戰略支援部隊各級黨委領導和機關始終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堅持為戰抓建、自主抓建、依法抓建、精準抓建,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全面過硬,推動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在基層落地生根。

    ——各級黨委重視基層、心繫基層,抓基層建設的責任感使命感不斷增強。

    戰略支援部隊基層單位點多線長、類型多樣、駐地分散,對抓基層打基礎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戰略支援部隊組建之初,就成立基層建設工作領導小組,加強對基層建設的全面領導;連續兩年針對基層建設實際制定下發抓基層指導意見,研究制定《關于解決當前基層實際困難和問題的措施》,確保基層建設正規有序。

    各級部隊黨委定期召開會議分析基層建設形勢、研究籌劃基層建設重大問題,建立常委劃片包幹和掛鉤幫建等制度,每年為基層集中辦實事解難題。在黨委的大力倡導下,各項政策和保障力量向基層傾斜成為常態,某部組織基層分類規范建設試點,分8個波次研究解決部隊困難問題,訂立了兩年為基層辦64件實事的具體計劃。

    ——各級領導幹部深入基層、樹好樣子,對基層官兵的感召力向心力不斷增強。

    基層建設既要靠抓,更要靠帶。領導幹部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基層官兵具有強烈的示范效應。戰略支援部隊黨委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從班子抓起、從自身嚴起,為基層樹好樣子、做好表率。

    戰略支援部隊黨委常委先後開展多輪密集調研活動,所到之處輕車簡從,直接進機房、上陣地,同官兵座談,傾聽基層呼聲。某部建立抓基層“四項機制”,黨委常委深入10個片區140多個小散遠單位調研幫建,強力推進“四清一停”並及時把成果惠及基層。許多基層領導幹部在改革壓茬推進、編制尚未確定的情況下,自覺保持定力、穩住心神,以實際行動穩定官兵思想。

    ——各級領導機關轉變作風、服務基層,科學指導和幫建基層的能力水準不斷增強。

    基層建設離不開機關指導幫帶,在新的體制下機關大幅精簡,對實施科學指導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各級領導機關牢固樹立基層第一、士兵至上觀念,始終把基層冷暖放在心上,走近基層、感知基層、敬畏基層,自覺做到入腦、走心、上手。

    戰略支援部隊成立不久,機關各部委就深入開展“新體制新職能新使命”大討論活動,端正工作指導,厘清職責界面,強力壓減“五多”,讓基層部隊卸下包袱、輕裝上陣。今年5月,又專門安排局室主要領導到邊遠艱苦地區部隊當兵蹲連,切身感受基層部隊生活,實地了解基層建設情況,將調研掌握的第一手情況及時向黨委匯報、爭取納入決策,受到基層官兵普遍歡迎。

    部隊邊組建、邊轉型,各級機關都面臨編制小、任務重、人手缺等現實困難,廣大機關幹部吃苦不言苦,加班加點、夜以繼日抓研究、抓論證、抓落實,為“十三五”規劃制定和改革方案設計、為基層部隊建設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也為基層部隊樹立起夙夜在公、竭誠奉獻的良好形象。

    “基層是部隊建設的基石,是軍隊血脈延續和精神生長傳承之基;基層是一本厚重的書,從中可以學到寶貴的實踐經驗和工作方法;基層是一面鏡子,基層建設情況反映著一支部隊的整體建設水準……”在不久前召開的戰略支援部隊基層建設工作會議上,一位會議代表的發言説出了大家的心聲。(宗兆盾)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13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