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分布式殺傷:美海軍作戰概念新寵

2017年09月28日 12:37:37 來源: 解放軍報

    “分布式殺傷”作戰概念最初是針對美國海軍水面艦艇反艦能力不足提出的。隨著大數據、雲計算和人工智慧等顛覆性技術在軍事上的廣泛應用,其內涵逐步拓展為基于作戰雲的多維一體作戰概念,並上升為“第三次抵消戰略”的重要概念。

    概念提出——

    旨在打造海上進攻之矛

    2014年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根據瀕海戰鬥艦編隊對海上、陸上目標打擊的兵棋推演結果,針對水面艦艇反艦能力不足提出“分布式殺傷”作戰概念。2015年1月,美海軍水面艦艇部隊高層在《美國海軍學院學報》發表題為《分布式殺傷》的論文。此後,美國海軍水面部隊司令羅登中將通過公開演講和網絡媒體不斷宣傳“分布式殺傷”概念,使其影響力、內涵不斷擴大和豐富。

    “分布式殺傷”作戰概念的核心內涵是:增強美海軍水面艦艇的攻擊力,在廣闊海域將1至3艘艦船組成的“水面行動大隊”分散部署,增大對方探測和打擊難度,提高自身生存力、殺傷力;同時發揮美軍技術優勢,通過平臺分散、火力集中實施高效打擊和摧毀,以確保美海上優勢。

    基于“分布式殺傷”作戰概念的提出目的和水面艦艇裝備的實際情況,美海軍採取升級改造和新建同步進行的方式,達到“凡船皆可戰”效果,大幅增加水面艦船的進攻能力。羅登指出,美海軍將繼續改進現有武器,為其巡洋艦/驅逐艦部隊、瀕海戰鬥艦及兩棲和遠徵部隊增加採購經過改進的艦載反艦、防空和對陸攻擊導彈,以增強其進攻性火力。

    概念推進——

    進行裝備改裝和實兵演練

    “分布式殺傷”作戰概念提出後,美海軍密集開展相關理論研討、桌上推演、裝備改裝和實兵演練,論證其存在的問題和面臨的挑戰,加速推進該作戰概念發展成熟。

    一是通過武器試驗,推進概念發展。在“環太平洋-2016”軍演中,美“科羅拉多”號瀕海戰鬥艦從安裝在其前甲板上的彈筒發射了一枚“魚叉”導彈,驗證了瀕海戰鬥艦裝備反艦導彈的現實可能性。

    二是進行研討交流,豐富概念體係。2016年4月,美國海軍第15驅逐艦中隊在橫須賀基地舉辦第三屆年度水面戰軍官峰會,提出“分布式殺傷”三原則:每艘艦船都是一名“射手”;從地理上分散水面進攻能力;確保資源正確組合,提升續戰時間。

    三是著眼後勤保障,持續開展演習。美海軍成立了由戰鬥人員和分析人員組成的“分布式殺傷”特遣部隊,與海軍戰爭學院合作,持續進行戰爭演習。首次演習已于2015年春天舉行。該演習旨在研究美國海軍的後勤網絡能否支援分布式作戰,以及能否覆蓋大范圍海域。

    概念發展——

    上升為核心作戰理論

    2017年1月,美海軍在《水面部隊戰略》中將“分布式殺傷”作戰概念上升為“奪回海洋控制權”的核心作戰理論。可見,隨著“分布式殺傷”作戰概念的演進及其與智能化作戰係統的融合,它將突破單一軍種的作戰概念范疇,成為美海軍作戰概念的新寵。未來,“分布式殺傷”的核心要義將突出強調三個方面:

    融合——基于作戰雲。作戰雲是智能化作戰係統的核心部件,是“分布式殺傷”的頂層支撐,呈網狀結構,通過實現資訊共用和協同作戰,達到統一指揮、分布控制、分散實施、集中火力的目的。作戰雲作用下的每個指揮中心和作戰平臺(如資訊融合和數據傳輸功能較強的F-35或改進的瀕海戰鬥艦)都是其傳感、指揮和火力節點,既能滾動上傳資訊,又能實時獲得共用資訊。作戰雲不會只存在于一個平臺上,即使個別平臺的指揮鏈路被切斷,其他平臺仍然能通過分布式控制節點與作戰雲聯通,從而形成一個聯隊作戰中心。

    賦能——塑造水面行動大隊的進攻性殺傷力。《水面部隊戰略》指出:“分布式殺傷”的途徑是提高艦艇獨立攻防能力,在廣闊的海域以分散編隊方式使用這些艦艇,形成分布式火力,並把“提高全部艦艇的進攻性殺傷力”作為基本原則。基于此,美海軍構建了具有“分布式殺傷”能力的水面艦艇模型,在瀕海戰鬥艦裝載一定數量的鐳射武器、電磁軌道炮、電子戰係統、近程攔截導彈和“標準-6”導彈等防空反導武器,騰出空間攜帶更多的攻擊性導彈。

    一體——實施一體化作戰。“分布式殺傷”並不是水面行動大隊能單獨實現的,背後需要聯隊指揮中心在作戰雲的支撐下,整合陸、海、空、天、網、電等空間領域的作戰力量,實施一體化作戰。其實現途徑為:構建作戰雲,在資訊融合能力較強的第五代戰機(如F-35)或改進升級後的水面艦艇(如瀕海戰鬥艦)上開設聯隊指揮中心,通過聯合監視與目標攻擊雷達係統、預警與控制係統實施分布式指揮,調動分散配置的水面行動大隊、無人機、潛艇等多維作戰平臺,主動瞄準目標、選擇性射擊、共用態勢感知,集中火力實施有效打擊和懾止。(劉瑋琦  梁春暉)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37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