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聞背景:中國積極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

2017年09月28日 17:47:4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8日電(記者黎雲)習主席在紐約出席聯合國維和峰會時作出支援聯合國維和行動的6項務實承諾後,中國積極履行莊嚴承諾,在聯合國維和行動領域承擔了越來越多的國際責任和大國義務。目前,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第一出兵大國,聯合國維和行動主要出資國,被聯合國譽為“維和行動的關鍵因素和關鍵力量”。

    按照6項承諾,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積極穩步推進各項工作落實。目前,已經完成了8000人規模維和待命部隊在聯合國的注冊工作,盡快形成遂行任務能力;按計劃為各國培訓維和人員和開展掃雷援助項目;常備維和警隊已經組建完畢;向聯合國蘇丹達爾富爾維和行動派遣的首支直升機分隊已經部署到位;在維和待命部隊中安排了一定比例的工程、運輸、醫療力量;正在與非盟協商制定無償軍事援助實施方案;正在與聯合國協商“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的運營安排。

    中國軍隊自1990年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以來,先後參與了24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軍事人員3.6萬余人次。特別是近年來,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顯著增強,中國軍隊為聯合國維和行動提供了更多支援。截至目前,中國有2506名官兵在聯合國8個任務區和聯合國維和部執行任務。其中,中國向聯合國馬利、蘇丹達爾富爾、南蘇丹、黎巴嫩、剛果(金)5個任務區派有13支維和部(分)隊共2419人,遂行巡邏警戒、安全護衛、工程保障、空中巡邏、人員搜救、空運補給和衛勤救護等任務,在聯合國停戰監督組織、西撒哈拉、利比裏亞等8個任務區及聯合國維和部派有87名軍事觀察員和參謀軍官,遂行巡邏觀察、隔離衝突、監督停火和聯絡談判等任務。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14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