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虎穴忠魂鑄豐碑

2017年09月29日 08:29:31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第四個烈士紀念日即將到來,北京西山無名英雄紀念廣場分外莊嚴。廣場上巍然矗立著吳石、朱楓、陳寶倉、聶曦4位烈士雕像。他們代表著1949年前後為新中國解放事業在臺灣光榮犧牲的1100余位革命英烈,他們的崇高風范和偉大精神在中國革命史上立起一座永遠的豐碑。

    六十八年前,神州大地凱歌高奏,人民解放軍以摧枯拉朽之勢橫掃大陸戰場。國民黨蔣介石敗退臺灣孤島,黨中央號召全黨全軍積極準備解放臺灣。我隱蔽戰線加大工作力度,派遣大批人員入臺,主要包括:我黨我軍從事秘密工作富有經驗的幹部、經過爭取反正的國民黨軍政人員、在臺有自然工作關係的內地人員等。他們有的離妻別子,有的拋家舍業,有的眼看著偉大的新中國即將成立,幾十年的奮鬥馬上將獲得幸福回報,但毅然領命,深入島內,成為臺灣地下工作骨幹。

    先烈們緊密聯繫、依靠臺灣民眾,迅速開辟黨的地下工作。全島各地紛紛成立黨的秘密工委、支部、黨小組。在他們辛勤耕耘下,臺灣優秀分子、群眾骨幹紛紛加入,地下黨組織出現了蓬勃發展的局面。到1949年4月,臺灣地下黨正式黨員增至1000多人,再加上能夠動員的普通群眾,規模達5萬人左右。

    先烈們以各種形式同國民黨反動派進行著鬥爭。為配合軍事解放臺灣,臺灣地下黨于1949年7月,借紀念抗戰爆發12周年,發動大規模宣傳攻勢,散發傳單、張貼標語,一夜之間,遍及全島,聲勢浩大空前,極大振奮了臺灣人民反抗當局、謀求解放的信心和士氣。但同時也震驚了臺灣當局,在嚴密搜捕和嚴厲鎮壓下,我地下黨遭到破壞,大批黨員及革命群眾被捕。面對敵人的全面封鎖、搜捕和殺戮,地下黨身處臺島,孤立無援。以吳石、朱楓、陳寶倉、聶曦為代表的先烈們直面生死考驗,堅守氣節、慷慨赴死,譜寫了貞守信仰、忠誠于黨、為國捐軀的壯麗篇章。

    六十八年彈指一揮間。在臺犧牲先烈的感人事跡、高尚品德、偉大精神歷久彌新,昭于青史,垂教後人。這是一種崇高的信仰信念,越是困難、越是艱苦,就越是執著、越是堅定,忠誠于黨、獻身使命,雖九死猶不悔。這是一種不屈的戰鬥精神,敢于戰鬥、不畏艱險、意志如鋼、英勇頑強,雖百折而不撓。這是一種守紀如鐵的自律精神,聽從組織召喚、服從組織安排,令行禁止、慎獨自律、始終如一,雖貧賤而不能移、雖富貴而不能淫、雖威武而不能屈。這是一種無怨無悔的犧牲精神,默默奉獻、置名利于度外,拋家舍業、置安危于度外,殺身成仁、置生死于度外……

    虎穴藏忠魂,曙光迎來早。這種“虎穴忠魂精神”和“特科精神”“紅岩精神”一脈相承,是我黨我軍隱蔽戰線的光榮傳統,是我黨我軍紅色基因的有機組成,必須不斷發揚光大。今天,讓我們銘記歷史、緬懷英烈、崇尚英雄、爭做先鋒,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熊輔明)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43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