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工智慧時代陸戰之王能否“王者歸來”

2017年09月29日 14:15:3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穿上人工智慧和無人駕駛的“馬甲”——陸戰之王能否“王者歸來”

    自1915年英國人發明瞭坦克這種能冒著槍林彈雨穿越壕溝和鐵絲網等各種障礙的“鋼鐵怪獸”後,它就以快速的機動能力、裝甲防護優勢和重型武器的攻擊能力迅速脫穎而出。在二戰中,坦克成為改變戰爭局勢和進程的決定性力量,被譽為“陸戰之王”“鐵甲雄獅”。但隨著科技的發展,曾經的“陸戰之王”在信息技術條件下慢慢被動挨打,逐漸變得有些“英雄遲暮”了。

    未來戰爭是多維作戰模式,集合了陸、海、空、天、電磁、心理等全要素作戰環境,現有武器裝備都會成為整個作戰資訊鏈條的一個節點,坦克有望憑借自身優異的機動性能、重型火力支援能力和強大的戰場震懾力“王者歸來”。

    展望未來,預計坦克會有3個方面的發展趨勢:

    第一是“人工智慧+無人駕駛+坦克”模式。借鑒對象:無人機。作為人工智慧武器的代表,無人機武器已經開始在現代戰爭中嶄露頭角。中東戰場上,盤旋在萬米高空的無人機能夠第一時間發現並鎖定目標,然後悄無聲息地幹掉能夠左右整個戰局的關鍵人物,同時做到讓整個城市毫無察覺。但無人機的局限性在于它無法應對成規模的地面戰,同時也面臨著一些軍事倫理方面的考問。所以,未來如能發展“人工智慧+無人駕駛+坦克”技術,發揮坦克威懾力強、機動性強、突破性強的優勢,就有可能憑借人工智慧和無人駕駛兩大神器更添威力。在可預見的未來,像科幻電影中變形金剛一樣的坦克部隊未來一定會到來。

    第二是“陸地航母”模式。借鑒對象:航空母艦。航空母艦本質上是一個強大的空天一體化海上軍事打擊平臺,集合了多兵種作戰性能和強大的自我防護能力,越來越成為新時期的重要威懾力量。未來坦克有可能探索一種“陸地航母”模式,模倣航空母艦的作戰性能和自我防護能力,向陸海空天一體化軍事打擊平臺發展。比如:根據不同的作戰任務,分成若幹個作戰模組,自行機動或遠端投送至指定區域內集結,並迅速組合成一個大型空天一體化作戰平臺。它像航母一樣有著強大的軍事震懾能力,在靠近對方區域內宣示一種軍事主權的存在,達到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最佳效果。

    第三是“工兵化”模式。信息化戰爭是全要素環境下的高強度衝突,一些先進的武器裝備對遂行保障要求非常高。比如:戰時通訊指揮係統快速搭建和修復、後勤保障、臨時工事的構築等等。具有一定防護能力且機動性能強的“工兵型坦克”必將發揮重要的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憬杭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43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