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聞分析:美國在沙特部署“薩德”無關軍事平衡嗎

2017年10月09日 20:05:20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9日電 新聞分析:美國在沙特部署“薩德”無關軍事平衡嗎

    新華社記者劉莉莉

    美國國防部防務安全合作局6日發表聲明説,美國國務院已批準向沙特阿拉伯出售價值約150億美元的“薩德”反導係統及相關配套設備。

    按照美方的解釋,美國在沙特部署“薩德”,與此前伊朗試射彈道導彈有關,是為了維持沙伊兩國之間的“地區軍事平衡”。不過,分析人士認為,這種説法掩蓋了美國打破與其他國家的軍事平衡、鞏固自身軍事優勢以謀求地區乃至世界的威懾力的真實意圖。美方拿“地區軍事平衡”説事,實際是“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效應幾何?

    美方的聲明説,擬向沙特出售的軍事設備包括44臺“薩德”發射架、360枚“薩德”攔截導彈、16臺點火控制係統、7臺雷達以及其他相關配套設備等。

    聲明説,這一軍售將進一步增加美國的“國家安全和外交利益”,並大大增強沙特抵禦彈道導彈威脅的能力。

    沙特是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傳統盟友。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年5月訪問沙特期間,兩國簽署了價值高達1100億美元的軍售協議,其中包括出售“薩德”係統。

    “薩德”即末端高層導彈防禦係統。其在韓國的部署,在東北亞可謂“一石激起千層浪”。然而,分析人士認為,從技術角度來看,“薩德”係統存在很多缺陷。

    資深軍事評論員張浩介紹説,首先這一係統的攔截方式是動能攔截方式,是一種“子彈打子彈”的遊戲,攔截失敗的可能性較大。其次,“薩德”攔截導彈是點防禦模式,但是導彈可從任何方向來襲,必須保障部署足夠多的發射單元才能實現全向應對,然而“薩德”係統本就佔地面積大,部署更多單元就會成為一個非常大的區域性目標,極易受到攻擊和破壞,其係統陣地本身就需要層層設置防禦來保護。三是造價昂貴,所以“薩德”只能少量部署,這又和第二點形成了矛盾。

    針對伊朗?

    按照美方的説法,此次“薩德”即將部署在沙特,與半個月前沙特的地區“老對手”伊朗展示射程2000公里的“霍拉姆沙赫爾”導彈有關。

    伊朗在9月22日公開了“霍拉姆沙赫爾”新型彈道導彈。該導彈擁有一定優勢。首先是射程大,達到2000公里,是伊朗提高其地區影響力的一大砝碼。其次,“霍拉姆沙赫爾”導彈具有分導式多彈頭特性,證明了伊朗具備發射一枚導彈打擊多個目標的能力。

    “薩德”係統部署在沙特,在戰略上針對伊朗是顯而易見的。當前,美伊關係正處于“山雨欲來風滿樓”狀態。近半年以來,美國一再宣揚伊朗是中東恐怖主義最大支援者,並以伊朗發展遠端彈道導彈和支援跨國犯罪等為由,加強了對伊朗的制裁。此外,美國海軍巡邏艦與伊朗船只還多次在海灣水域“狹路相逢”。

    近日,美國還在伊核協議上較勁。特朗普上臺後不斷釋放退出伊核協議的信號,引起伊朗方面的反彈。特朗普5日在白宮會見軍界高官時公開聲稱,伊朗方面沒有遵守伊核協議“精神”。他定于10月中旬向美國國會作報告,説明伊朗是否履行伊核協議承諾。

    構建鏈條

    專家指出,在沙特部署“薩德”,絕非如美國所説的那樣,不謀求改變中東地區的軍事平衡,甚至在戰略上遏制伊朗也不過是其目標之一。可以説,在沙特部署“薩德”是美國謀求在地區乃至世界的軍事影響力和威懾力的其中一環。

    張浩表示,“薩德”要完整地發揮作戰能力,僅僅依靠自己的雷達和發射器並不夠,需要將後端接入美國的全球或地區導彈防禦係統,得到衛星和其他感測器的信號支援,才能完成最終攔截。

    “不論是‘愛國者-3’還是‘薩德’,美國近年來在世界各地部署導彈防禦攔截係統,以前是東歐、東亞,現在又加上西亞地區,逐步形成了一條完整的鏈條,這個鏈條輔以在海上機動部署的‘標準3’攔截彈,形成了一整套前沿部署的導彈攔截體係,而這一體係是其他國家目前所沒有的。”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17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