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旅文藝工作者,應該擁有這樣的“風花雪月”

2017年10月10日 08:16:24 來源: 解放軍報

    圖為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文藝晚會《在黨的旗幟下》中,節目《我們從古田再出發》劇照。日前,中共中央宣傳部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評選工作辦公室公布了第十四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2014—2017)入選作品,歌曲《我們從古田再出發》名列其中。 馮嘯 攝

    追夢路上初心如磐

    余遠來

    政治建軍,是傳承歷史、續寫光榮的立軍之本。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軍隊聽黨指揮,是人民軍隊的命脈所在,也是強軍之魂。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民軍隊重整行裝再出發,“挽住雲河洗天青”,以堅定的信念、忠誠的行動、嚴實的作風,書寫了政治建軍的歷史新篇章。這一動人篇章,生動反映在黨的十八大以來軍事文化的實踐與成果當中。軍魂熔鑄的文化氣象,呈現出雄健自信、初心不忘、氣宇軒昂的鮮明特徵。

    (一)

    強軍時代這種恢弘的文化氣象,既是紅色血脈傳承的積淀升華,更是最新理論指導的絢爛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先後就加強文化建設發表了一係列重要講話,為發展這個時代的文化注入了豐富的時代元素和強勁的精神力量,標注出了文化發展的基本坐標和氣度格局。

    在論及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時,習主席指出:“我們要充分發揮優秀傳統文化教化人、培育人的作用,塑造中國心、民族魂,助推中國夢、強軍夢的實現。”

    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習主席深切勉勵:“我們的軍旅文藝工作者,應該主要圍繞強軍目標做自己該做的事情”,並讚同“鐵馬秋風、戰地黃花、樓船夜雪、邊關冷月”這樣的“風花雪月”。

    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習主席鮮明提出打造強軍文化的戰略思想:“要結合各部隊傳統和任務特點,加強軍事文化建設,打造強軍文化,培養部隊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和英勇頑強的戰鬥作風。”

    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結束後,習主席視察部隊時又多次和官兵們談起“強軍文化”:“要打造強軍文化,鞏固部隊思想文化陣地,堅定官兵革命意志、升華官兵思想境界、純潔官兵道德情操,引導他們努力成長為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推進強軍文化建設,激勵官兵爭當訓練尖子、技術能手、精武標兵,引導官兵爭做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軍人。”

    有了先進理論的指引,文化之樹就會呈現新的生機。在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的指引下,強軍文化建設緊緊圍繞鑄牢“根”與“魂”,彰顯出當代革命軍人應有的信念與操守,昭示了黨建軍治軍思想的科學真理性和價值超越性。人民軍隊骨子裏的精神氣度和文化氣象,成為一種看不見的力量、奪不走的財富,經沉淀而愈加本色純正,經淬煉而日益朝氣勃發,閃耀著忠誠的信念和勇敢的鋒芒。

    (二)

    “文化是有靈魂的故鄉”。軍魂,是人民軍隊紅色血脈的基因圖譜與堅實根基,也是支撐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文化靈魂。

    《人民軍隊忠于黨》,以雄壯優美而又堅毅深沉的旋律,表達了人民軍隊對黨的赤膽忠心,傳遞出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衝鋒陷陣的堅定意志。《聽黨指揮歌》,以雄渾有力、高亢激昂的唱詞,傳承著“軍旗永隨黨旗飄”的優良傳統,在一代代官兵身上賡續著“黨指揮槍”的思想根子。

    黨的十八大以來,強軍戰歌係列,首先點燃了官兵聽黨指揮、強軍興軍的激情。2013年,軍隊文藝工作者以滿懷的熱情、堅定的信心和豪邁的激情,創作的《強軍戰歌》立即在大江南北、全軍上下傳唱開來。在盛大隆重的閱兵場上,在鏗鏘行進的行軍路上,在官兵集會的各種場合中,在舉國同慶的春節聯歡晚會,《強軍戰歌》以激昂振奮的旋律、激情澎湃的節奏、高亢嘹亮的歌聲,抒發了全軍將士堅決聽黨指揮、獻身強軍實踐的堅定決心和豪情壯志。

    尋根軍魂聽黨話,熒屏燃情強軍夢。這5年,一大批軍事題材優秀影視作品受到觀眾好評。電影《建軍大業》《血戰湘江》、電視劇《熱血軍旗》《絕命後衛師》、紀錄片《從勝利走向勝利》,均以很好的市場效應和社會效益,積極回應了人民群眾對于英雄之師的尊崇敬慕,生動回答了這支勝利之師背後的根本原因,深刻闡述了這樣的一個道理: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軍魂,是我們這支軍隊一往無前、百折不撓的立軍之本、勝利之基。這些作品呈現的信仰之光、英雄血性、軍人本色,激勵著更多人不忘初心、砥礪前行。

    把握時代脈搏,承擔時代使命,聆聽時代聲音,回答時代關切,使軍事文學作品更具時代風華和鮮明品格。《大國軍魂》等作品從不同側面展現人民軍隊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奮鬥發展史和精神成長史,探秘我軍克敵制勝、浴血榮耀的精神圖譜,在一紙歷史煙雲中勾勒出了巍巍軍魂:千千萬萬革命將士矢志不渝聽黨話、跟黨走,在挫折中愈加奮起,在困苦中勇往直前,鑄就了拖不垮、打不爛、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鋼鐵雄師。

    千山萬水,譜寫壯麗史詩;不忘初心,踏上新的征程。紀念紅軍長徵勝利80周年文藝晚會《永遠的長徵》、慶祝建軍90周年文藝晚會《在黨的旗幟下》,突出表現了人民軍隊從誕生那天起就緊緊聚集在黨的旗幟下這一紅色基因,生動回答了人民軍隊文化生命力的深刻命題,集中彰顯了全軍官兵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強軍信念,在歷史煙雲的崢嶸與時代風雲的交織中,奏響了這支軍隊最為豪邁的聲音:傳承昨天的紅色血脈,擔當今天的強軍使命,邁向明天的復興輝煌。

    (三)

    實踐是文化創造的基礎。軍魂熔鑄的恢弘文化氣象,是強軍實踐在文化層面的生動反映和集中體現,也是保證改革強軍順利推進的精神利器。

    時代走到今天,在強軍目標引領下,人民軍隊開始了一場前所未有的、波瀾壯闊的改革,正以嶄新面貌呈現于世界。

    不論是鳳凰涅槃式的浴火重生,還是不忘初心的重整行裝再出發;不論是練兵備戰的堅實步伐,還是沙場閱兵的氣勢如虹;不論是正風肅紀的雷霆出擊,還是調整改革的全面推進……律動于強軍實踐中的文化創造,始終與政治建軍的引領相得益彰,始終與鮮活的軍事實踐同頻共振,並因此日益光昌流麗、更加激昂奮勇,為世人精彩呈現出當今時代“富有華彩、激蕩人心的中國軍情報告”。

    曾幾何時,人民群眾在現實中悄然發現、並深深體會到中國軍隊的變化何其大哉。選人用人的風氣好了,聚焦中心謀打仗的氣氛濃了,綠水青山的政治生態回來了……如果沒有這些以上率下、利劍奮斫的實在舉措,我們在調整改革中所遇到的阻力是不可預見的。單位裁撤了、部門合並了、部隊移防了,官兵或轉隸輾轉,或別家舍業,或脫下他們心愛的軍裝,但他們卻服從大局,無怨無悔。這些鮮活的事例、感人的故事、動人的場景,一樁樁、一件件都成為了文化創造的主題、素材。精彩紛呈的強軍文化長廊講述的是強軍故事,彰顯的是忠誠精神。

    轉首關河氣象新,矢志強軍闊步行。軍魂熔鑄的恢弘文化氣象蘊含著一種基因,孕育著一種希望,開啟著人民軍隊美好燦爛的明天。它如水溢岸,如川入海,將交加累積、重疊增益地保證軍隊的發展方向、激活軍隊的發展動力。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將為人民軍隊注入新的理論滋養和思想活力,彼時強軍文化的精神氣象將更加朝氣勃發,強軍事業將更加蒸蒸日上!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17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