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國太赫茲雷達能反制F22戰機?專家卻這樣説

2017年10月10日 13:43:25 來源: 環球時報

    近日多家媒體密集報道了“中國成功測試超高頻率的太赫茲雷達樣機”的消息,並宣稱這種新概念雷達功能強大,可用于反制美國F-22“猛禽”等隱形戰機,未來可能裝備于中國的六代機或者升級型的五代機上,等等。太赫茲雷達當真如此強大嗎?它距離實用還有多遠的距離呢?

    外媒關注中國超級雷達

    臺灣“中時電子報”8日稱,大陸正在測試的新型太赫茲雷達已取得初步成效。此前有報道提到,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在成都的軍事研究設施內對一件裝置進行了測試,該裝置能夠以前所未有的強度産生太赫茲輻射。太赫茲輻射能夠穿透復合材料,抵達內部金屬層,這項技術在工業領域被廣泛用于檢查産品缺陷。文章稱,“太赫茲雷達能發現藏在數百米外人群中的武器,研發人員正致力于增強其性能,將其安裝在預警機或衛星上,以偵察並追蹤包括美國的F-22和F-35隱形戰鬥機在內的軍用飛機”。

    俄羅斯衛星新聞網引用俄軍事專家卡申的話稱,中國在太赫茲雷達領域的研發工作進展迅速。“中國研制這種雷達的工作與俄羅斯即使不同步,也不會落後多少。”他表示,這種超高頻雷達可以越過障礙物獲得物體的圖像,以及敵方飛機的反射信號,即便後者使用了能吸收雷達波的涂料。衛星和偵察機上安裝這種雷達後,不但可以發現空中的隱形目標,還能很容易地發現水下潛艇以及偽裝目標。卡申表示,目前戰機的雷達隱形效果很大程度上依賴吸收雷達波與降低反射率的涂層,但是太赫茲雷達直接無視涂層,對涂層下的鋁合金、鈦金屬産生反應,也就破解了隱形能力。

    “中時電子報”稱,傳統的長波雷達體積巨大,難以安裝到飛機的機鼻位置。不過最新技術可以將一係列的太赫茲感測器安裝在飛機整體的框架上,雷達不必集中在機鼻段,從而解決了這個問題。據稱,俄羅斯的太赫茲雷達將安裝在第六代戰機上,也不排除它們會出現在蘇-57這樣的第五代升級版戰機上。“中國的太赫茲雷達項目可能在中國現有的第六代戰機制造計劃框架下實施,至于能否在殲-20這樣的第五代戰機上安裝,將取決于該雷達同這種戰機的結構能否相容。”

    太赫茲雷達的利與弊

    據介紹,太赫茲是THz(其中T為數量單位,Hz為頻率單位)的中文名稱。太赫茲波是頻率在0.1THz到10THz范圍的電磁波,在光譜上的位置介于微波與紅外波之間。

    太赫茲雷達理論上具有較強的反隱形能力,因為太赫茲頻段對隱形飛機常用的吸波材料具有良好的透過率,確實如外國專家所言可無視吸波涂層,而且太赫茲波還可以在電漿體中傳播,能有效對抗電漿體隱形。因此,無論是基于外形的隱形技術還是隱形涂層,甚至是傳説中的電漿體隱形,太赫茲波都能有效反制。此外,現役的米波反隱形雷達體積過大,太赫茲雷達的體積和重量都可以控制在較小范圍內。

    但太赫茲雷達有一個很難克服的缺點,極大限制了它承擔對空探測任務的實用價值。電子科技大學國家級科技重點實驗室主任李少謙教授9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太赫茲是一種長波,在大氣環境中衰減得很厲害,有效探測距離短,並不適用于長距離觀測,而對空探測往往需要監視幾百公里外的目標,依靠太赫茲雷達發現遠距離的空中隱形目標,目前還不太現實。

    應用前景不可小覷

    盡管太赫茲技術目前還不能用于在大氣層內進行反隱形探測,但它的獨特優勢仍展示了廣泛的應用前景。例如太赫茲雷達盡管探測距離不遠,但是重量和體積方面具有優勢,非常適用于導彈的末導引頭。另外太赫茲雷達還適合作為戰場監視雷達。與紅外感測器和鐳射雷達相比,太赫茲雷達具有良好的穿透煙霧、沙塵的能力,可全天候工作。

    李少謙表示,太空沒有大氣的幹擾,因此在衛星探測、衛星之間的傳輸等方面,太赫茲技術可以發揮很大作用。很多科學家看重太赫茲通信技術在軍用方面的價值,也就是太空星際通信。

    此外在安保領域,太赫茲技術也有用武之地。太赫茲可以探測非金屬物,比如塑膠刀。這一特性可廣泛用于安檢、反恐等方面。和常用的X光不同,雖然X光和太赫茲都可用于安保檢測,但X光會對人體産生影響,而太赫茲對人體沒有危害。(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張亦馳 環球時報記者 李曉驍)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180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