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2017年10月11日 10:05:40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陸軍黨的創新理論學習研究中心

    習主席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強調指出,推進強軍事業,必須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這一重要論述,緊緊扭住能打勝仗這個核心,深刻揭示了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本質要求、克敵制勝的內在規律,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了科學引領。

    人民軍隊永遠是戰鬥隊

    “人民軍隊永遠是戰鬥隊”,這一重要思想來源于我們黨領導武裝鬥爭、建設人民軍隊的生動實踐,集中體現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核心要義,對于新形勢下鍛造能打仗、打勝仗的精兵勁旅,具有重要理論和實踐意義。

    戰鬥隊思想貫穿于黨領導和建設人民軍隊的全過程。早在建軍初期,我們黨就把“打仗”擺在紅軍“三大任務”之首,隨後,戰鬥隊思想在革命戰爭實踐中豐富、在我軍發展壯大中成熟,並成為引領我軍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傳家法寶。進入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盡管黨和軍隊面臨的形勢任務發生了重大變化,但我軍作為戰鬥隊的根本職能始終沒有改變,戰鬥隊思想始終沒有動搖。正因為如此,我軍才能在保家衛國、抗美援朝和邊境自衛作戰中打出國威軍威,成為鞏固新生政權、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後盾。改革開放後,適應軍隊建設指導思想戰略性轉變,我們黨在重申“戰鬥隊思想”基礎上,明確提出戰鬥力標準,堅持把“打得贏”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著力提高信息化條件下威懾和實戰能力,始終保證了我軍建設的正確方向。

    堅持戰鬥隊思想是實現強軍目標的現實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鮮明提出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深刻指出“能打勝仗是核心”,強調“人民軍隊永遠是戰鬥隊,人民軍隊的生命力在于戰鬥力”,指出要“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按照打仗要求搞建設、抓準備,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這是對我們黨戰鬥隊思想的創造性發展,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了核心指向。當前,我國安全和發展正面臨更加復雜嚴峻的風險挑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建設一支強大軍隊。適應這一要求,必須牢固立起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更加自覺地把戰鬥隊思想貫穿于實現強軍目標全過程各方面。

    鍛造精兵勁旅是堅持戰鬥隊思想的邏輯必然。所謂精兵勁旅,就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的忠誠之師;就是堅持戰鬥力標準,時刻準備打仗,忠實履行神聖使命的威武之師;就是深諳現代戰爭制勝機理,聯合作戰能力過硬,在未來戰場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的精銳之師;就是發揚人民軍隊優良傳統,培育頑強戰鬥作風,具有血性膽魄和英雄氣概的“四鐵”過硬部隊。只有鍛造這樣的精兵勁旅,才能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有效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扎實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各項工作

    軍事鬥爭準備是軍隊的基本實踐活動,是維護和平、遏制危機、打贏戰爭的重要保證。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經常性基礎性的工作,就是扎實做好軍事鬥爭各項準備。

    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要強化政略指導,深悟積極防禦戰略方針的真諦,把服從服務于黨和國家戰略全局、注重深遠經略的政治要求落到實處;強化戰略指導,著眼新形勢下多種安全威脅相互交織、多元利益衝突相互交匯的發展趨勢,把整體運籌備戰與止戰、維權與維穩、懾戰與實戰等戰略要求貫穿軍事鬥爭準備全過程;強化作戰指導,密切跟蹤戰爭形態和軍事發展新動向,積極探索軍事力量運用之法,在遵循現代戰爭制勝規律中把軍事鬥爭準備向縱深推進。

    著力深化重點領域軍事鬥爭準備。要深化武器裝備準備,堅持作戰牽引、資訊主導、體係建設、創新驅動,推動新裝備成建制成體係形成作戰能力和保障能力。深化軍事人才準備,大力實施人才戰略工程,走開軍隊院校教育、部隊訓練實踐、軍事職業教育三位一體的新型軍事人才培養路子。深化後勤保障準備,加強頂層設計,優先保障戰場建設,抓緊骨幹工程建設,全面提高後勤信息化保障能力。

    全方位抓好抓實各項戰備工作。要緊盯作戰任務,緊盯敵情對手,緊盯未來戰爭,進一步強化戰備意識,牢固樹立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思想,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高度戒備態勢。狠抓各項戰備制度落實,保持各級戰備值班體係要素整合、功能完備、高效運作,立足最復雜最困難局面,做好方案計劃準備,構建各戰略方向銜接、多兵種聯合、作戰保障配套的戰備力量體係。

    全面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準

    鍛造精兵勁旅,主渠道是軍事訓練,要害是實戰化,必須走實走深實戰化軍事訓練路子。

    深入開展作戰問題研究。要把現代戰爭制勝機理搞清楚,著重從資訊主導、體係支撐等規律性認識上,豐富發展我軍作戰理論;把作戰任務搞清楚,準確理解黨中央、中央軍委戰略意圖,深化未來作戰重大問題研究;把作戰對手搞清楚,緊盯強敵,深化敵情研究,做到料敵在先、勝算于胸;把戰場環境搞清楚,重視新型戰場、預定戰場環境預測分析,做到“仗在什麼環境下打、兵就在什麼環境中練”,提高訓練針對性實效性。

    著眼實戰創新訓練模式。要深化基地化訓練,完善基地組訓教學、檢驗評估和作戰實驗等功能;拓展模擬化訓練,深入開展基于實戰需求的情景模擬訓練、模擬倣真訓練等,強化其戰爭預實踐功能;加強網絡化訓練,全面提升網絡訓練對新質戰鬥力建設的貢獻率;創新對抗性訓練,提升對抗層次、改進方式方法,推動對抗訓練向新型作戰領域拓展。

    切實端正訓風演風考風。要健全考評機制,科學制定單兵、軍官、首長機關能力訓練考核標準和部隊演訓品質評價體係,改進創新考評方法;完善監察制度,健全訓練監察體係和問責機制;嚴格懲戒措施,對訓練中搞形式主義、弄虛作假的,必須依規依紀嚴肅處理。不斷強化戰鬥精神培育,把練思想、練作風與練技術、練戰術、練指揮緊密結合起來,在實戰化軍事訓練中鑄就官兵敢打必勝的戰鬥血性。

    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形勢和安全環境,鍛造精兵勁旅最根本的就是要強化使命擔當,堅決做國家利益和人民和平勞動的忠誠衛士。

    堅定打贏信心。“我們決不搞侵略擴張,但我們有戰勝一切侵略的信心。”這是習主席發出的政治宣示,也是我軍戰勝強敵、續寫輝煌的力量之源。人民軍隊要繼承弘揚不畏強敵、敢于亮劍的大無畏精神,把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的崇高信仰植入靈魂,把堅忍不拔、九死不悔、一往無前的必勝信念浸入骨髓,把敢于打大仗、打硬仗、打惡仗的堅定信心融入血脈,為鍛造鐵血無畏、鐵拳無敵之勁旅提供強大動力。

    強化使命擔當。“全軍要牢記為人民扛槍、為人民打仗的神聖職責,堅決保衛人民和平勞動和生活。”這是習主席發出的政治號令,賦予了我軍以崇高的使命擔當。必須時刻牢記習主席囑托,更加自覺地擔當起時代重任,不辱使命、不負重托,堅決維護中國共産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力量支撐。

    隨時聽從召喚。“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帥之所指,軍之所向。必須恪守“軍權歸一、兵權貴一”的治軍鐵律和用兵法則,更加自覺地維護權威、維護核心、維護和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不斷強化使命如山的軍令意識,時刻聽從黨和人民召喚,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做到一聲令下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贏,不斷書寫英雄軍隊的輝煌篇章。(執筆:沈根華、韓飛、周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001297184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