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中央軍民融合辦:規范以軍民融合名義開展有關活動

2017年10月12日 07:40:03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下發通知 規范以“軍民融合”名義開展有關活動

    新華社北京10月11日電 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近日印發《關于規范以“軍民融合”名義開展有關活動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區和軍地各部門、各單位深刻認識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重要意義,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站在維護國家安全與發展利益的高度,嚴格規范以“軍民融合”名義開展的有關活動,務求實效,切實保障軍民融合發展戰略順利實施。

    《通知》針對當前反映問題比較集中的社會組織管理、中介服務市場秩序、網絡媒體及新聞傳播、展會論壇活動、離退休領導幹部兼職、産業示范園區建設等六個方面提出了規范要求。同時,對于可能出現的以“軍民融合”名義發行理財産品、設立投資基金等也提出了相關要求。

    《通知》要求加強軍民融合領域社會組織的登記管理。軍民融合領域社會組織實行業務主管單位和登記管理單位雙重管理。申請成立新的社會組織,名稱中一般不得包含“軍民融合”等字樣。從嚴規范全國性軍民融合社會組織的成立。各類軍民融合領域社會組織,未經批準不得使用“部”“局”“委員會”“總公司”“研究院”等容易誤解為國家、軍隊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的字樣,已經使用的應立即變更。社會組織宗旨和業務范圍涉及軍民融合的,按照有關規定辦理,登記管理機關依法加強章程核準。社會組織應當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和有關規定,不得超出章程規定的宗旨和業務范圍開展活動、設立分支機構(專項基金)等。各地區、軍地有關部門各司其職、協調配合、分級管理,依法做好軍民融合領域社會組織管理和服務工作。

    《通知》要求規范軍民融合中介服務等市場秩序。從事軍民融合供需對接、科技孵化、政策咨詢、管理咨詢、科技評估、科技投融資以及“軍工四證”辦理等服務的中介機構,應依法辦理工商注冊登記手續;需要取得執業資格的,應當依法取得相關資格。嚴格規范含有“軍民融合”字樣的企業名稱、商標管理,不得使用誤導社會公眾、有損公共利益和擾亂社會秩序的企業名稱和商標。各類中介機構和其他各類市場主體應當依法規范經營,誠實守信、公平競爭,不得從事虛假宣傳、擾亂市場秩序的活動。任何部門、單位和個人都不得以任何方式指定中介機構從事相關活動。各類組織舉辦與軍民融合相關的商品展銷會等活動,應當遵守有關規定。

    《通知》要求規范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各類新聞傳播行為。各“軍民融合”類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不得使用“部”“局”“委員會”“總公司”“研究院”等類似國家、軍隊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官方網站、微博、官方公眾號的名稱;未經有關部門同意,不得冠以“中國”“中華”“全國”“國家”“國防”“中國人民解放軍”等字樣。已經冠以上述字樣的,應當立即更正,否則不得繼續運營。全面清查核實“軍民融合”類以及以發布軍民融合資訊為主要內容的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注冊、許可或備案手續,嚴格落實網絡實名制管理要求,依法查處糾正違法違規行為。各網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制作、復制、發布、傳播涉及“軍民融合”有關資訊,應當遵守《網絡安全法》、《互聯網資訊服務管理辦法》等規定。

    《通知》要求從嚴控制各類展會、研討會、論壇等活動。從嚴控制黨政軍機關、人民團體、經國務院批準免于登記的社會組織舉辦的各類“軍民融合”展覽會、博覽會、交易會、洽談會、展示會、展銷會、訂貨會等活動。確需舉辦的,應當遵守黨政機關境內舉辦展會活動有關管理辦法,履行相關報批程式,規范操作。社會組織舉辦“軍民融合”研討會、論壇等活動,按照民政部印發的社會組織舉辦研討會論壇活動有關管理辦法執行。國家、軍隊各級工作人員和離退休領導幹部不得參加各類違規舉辦的研討會、論壇、展會等活動;確需參加經軍地相關部門及地方政府批準舉辦的研討會、論壇、展會等活動,應履行相應參會報批手續。

    《通知》要求規范離退休領導幹部兼職。離退休領導幹部在社會組織兼職、直接或間接組建“軍民融合”類社會組織等活動,應當遵守軍地退(離)休領導幹部在社會團體兼職、軍隊社會團體管理、縣以上黨和國家機關退(離)休幹部經商辦企業等有關文件規定。離退休領導幹部在社會組織兼職,必須按幹部管理許可權報批或備案,必須與本人原工作業務、專業特長直接相關。對違反規定造成不良影響或嚴重後果的,依照軍地有關規定給予處理,並視情通報。

    《通知》要求規范各類“軍民融合”産業園、示范園、開發區、特色小鎮建設。已經啟動建設的,要立足現有基礎,發揮本地優勢,體現軍民融合特色,突出示范效應,避免同質化、泡沫化。正在報批的,有關部門要把握好節奏,避免一哄而上。各主管部門要跟蹤分析相關産業園、示范園、開發區、特色小鎮運作情況,及時發現研究解決新情況新問題,防止變形走樣。

    《通知》要求堅持治理和引導並重,建立由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辦公室牽頭的工作機制,實施分類治理規范,加強政策解讀,統一協調行動,形成工作合力。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90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