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307醫院:微移植技術治療老年白血病優勢明顯

2017年10月12日 17:12:5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2日電(莊穎娜、程誠)解放軍307醫院血液內科主任、博士生導師艾輝勝領銜的一項國際多中心臨床研究結果再次印證:應用微移植技術治療老年白血病,療效明顯高于傳統移植和化療。相關研究成果2017年9月發表于美國權威期刊《美國醫學會雜志—腫瘤》。

    這一研究觀察了來自中國、美國、西班牙的185例老年初診急性髓係白血病患者接受微移植後的療效,結果顯示這些患者白血病完全緩解率高達74.6%,2年總生存率達50.2%,嚴重感染和器官衰竭發生率分別僅為8%、2.2%;在不採取預防措施的情況下,僅有1.1%的患者出現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排異反應)症狀。資料顯示,即使針對中青年急性髓係白血病,採用化療治愈率也只有不到40%,造血幹細胞移植治愈率雖最高可達70%左右,但並發症發生率高,移植相關死亡率高,老年患者更達不到此療效。

    這一研究相關數據來自中國、美國和西班牙的15個研究中心,涉及不同國別、人種、老齡程度,隨訪時間為2年。

    相比于年輕患者,老年患者臟器功能差、對化療耐受性差,骨髓抑制期長、抑制程度重,都為白血病的治療增加了難度。微移植無需白細胞抗原(HLA)配型相合,供者來源廣泛,在健康供體造血幹細胞的支援與保護下,使老年患者也能接受標準的化療,且並發症少、生活品質提高,為更多患者提供了一種更加安全高效的治療手段。

資料照片:艾輝勝

    艾輝勝是國際上首位原創性開展白血病微移植治療臨床研究的學者。相關研究成果相繼在美國權威期刊《血液》(BLOOD)、《臨床腫瘤學雜志》(JCO)發表後,微移植技術逐漸在國內外推廣應用。至今,由艾輝勝、《血液》雜志主編鮑勃˙勒溫博格、美國杜克大學奈森˙曹等共同發起並由艾輝勝擔任主席的“國際微移植協作組”“國際微移植興趣研究組”,已有北美、歐州、澳州、亞洲的42家研究中心加入,定期討論微移植臨床及基礎研究問題,分享研究經驗,並協作開展臨床研究。

資料照片:美國杜克大學血液病專家訪問解放軍307醫院血液內科。

    目前,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國的多家血液及移植中心相繼應用微移植技術救治了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徵、淋巴瘤、骨髓瘤、實體瘤等多種疾病患者。實際應用中,這一技術顯示出改善患者預後、加快化療後造血恢復、縮短骨髓抑制期、發揮抗腫瘤療效等諸多優勢。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曦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5129719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