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陳虎點兵:一指標比055驅逐艦導彈垂發數更重要

2017年10月13日 10:46:0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3日電(陳虎)自055型導彈驅逐艦下水後,這型艦的導彈垂直發射裝置數量成為網絡爭論的焦點。從已公開的照片看,很難確定這一數量是128發,還是112發。但不管數量是多少都動搖不了055型導彈驅逐艦在中國海軍乃至世界海軍中的地位。

    一部大型武器裝備平臺的服役周期會達到幾十年,要在服役期內保持先進性,需要不斷進行完善和改進。055型導彈驅逐艦是全新構型、全新設計,可以代表中國海軍中型水面艦艇未來發展方向。所以對這型戰艦,值得關注的不單單是垂發裝置的數量,還有一體化桅桿上安裝的雷達是雙波段還是三波段,更可以關心其動力係統是否採用了全電推進動力係統。

    大型武器裝備平臺的研發一定要具有前瞻性。因為大型武器裝備平臺的服役周期很長,在這個過程中技術會不斷快速地更新發展,設計要為未來留下足夠的余地和潛力。

    從艦艇設計來説,艦體的拉長比變高變寬要容易。拉長艦體對船體結構的影響相對有限,但要改變艦體的高度、寬度,這型艦艇的設計或許要推倒重來。所以,導彈垂直發射裝置的尺寸、長度比數量更重要,它代表著這型艦艇對未來武器裝備發展的適應能力和改進發展的潛力。也就是説對于一型艦艇最重要和最核心的東西是艦體設計為以後的發展留下了多大的余地。

    以美國上世紀70年代設計的斯普魯恩斯級驅逐艦為例,這型艦艇的艦體平臺設計得相當成功,為而後的發展留下了巨大的空間和潛力。後來的提康得羅加級巡洋艦和伯克級驅逐艦所用的基礎的平臺和船型都是在斯普魯恩斯級艦的基礎上衍生發展出來的。

    此外,武器平臺的完善和發展,取決于這款平臺能持續多久,它的生命力有多強。從解放軍裝備發展來看,從052C到052D到055型一脈相承,這樣的持續發展會給中國大型武器裝備平臺注入強大的生命力和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朋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8129719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