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海軍東海艦隊某基地官兵學習熱議十九大報告見聞

2017年10月19日 09:03:36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盛會領航向 揚帆新時代 ——海軍東海艦隊某基地官兵學習熱議十九大報告見聞

    金秋十月碩果香,萬裏海疆萬裏紅。

    10月18日,黨的十九大在北京勝利開幕。當天下午,記者走進東海艦隊某基地看到,該基地上至黨委機關,下至基層官兵,在上午收聽收看大會盛況的基礎上,學報告談感受。高山海島、艙室戰位、碼頭軍港、巡邏線上……該基地官兵學習熱議十九大報告的熱情高漲如潮。

    以上率下,領導先行。“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産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18日下午,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大廳,基地20多名團以上幹部莊嚴地舉起右手,重溫入黨誓詞。

    歷史無言,精神不朽。佇立于一幅幅圖片、一件件實物、一段段影像面前,大家聽講解、學報告,感觸更加深刻。

    “習主席指出,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沒有中國共産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作為黨員幹部,我們必須不忘初心、砥礪奮進。”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基地領導告訴記者,“基地地處軍事鬥爭準備最前沿,學習十九大精神,用十九大精神指導工作,是基地各級黨委的首要政治責任。”

    舉目遠眺,拔地而起的高樓大廈、縱橫交錯的交通網、繁華的商業金融中心……基地營區外,一派繁華的國際大都市景象躍然眼前。

    基地戰士葛智是土生土長的上海人,他告訴記者,上海是東方明珠,更是中國的世界之窗,從陸家嘴金融中心到上海中心,蓬勃發展的上海成為基地官兵牢固樹立“四個自信”最鮮活、最有説服力的教材之一。

    “這五年來的成就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五年來的變革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某勤務船大隊教導員鮑山與船員們交流學習十九大報告體會時表示,“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首要的就是毫不動搖地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堅決維護習主席權威,堅決聽從指揮,確保令行禁止。”

    五年砥礪奮進,五年碩果累累。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談起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和軍隊發展成就,官兵們更加信心滿懷。

    在該基地菏澤艦,中士張小璇熱情地邀請記者到自己家鄉美麗新疆做客。他興奮地説,以往家裏100多畝田地全靠手工勞作,這幾年,彎彎曲曲的土路變成了筆直的柏油路,收割機開進了莊稼地,“坎兒井”改成了滴水灌溉,灑農藥由無人機完成,家裏的日子越過越紅火,父母走路帶風,幹啥都帶勁。

    部隊有部隊的大目標,張小璇也有自己的“小目標”:今年爭取選改為上士。他説:“今天,國防和軍隊建設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相信只要好好幹,青春在軍營一定能出彩。”

    談起十九大報告裏提到的強軍興軍新局面,防化營戰士許旭佳亮出了一張蓋有“軍人依法優先”字樣的機票。作為國際化航空港,浦東機場經常排起長龍。前段時間回家休假,“軍人依法優先”不僅讓他提前領到了登机證,還拿著經濟艙的票享受了頭等艙的“貴賓通道”。許旭佳感慨:“短短6個字,讓我感覺特別自豪,獻身強軍實踐的信念也更加堅定。”

    中國夢蘊含強軍夢,強軍夢支撐中國夢。十九大報告裏多次提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讓正在執行“和諧使命-2017”任務的基地幹部江山深有感觸。十九大召開當天,剛結束對剛果(布)友好醫療服務的和平方舟醫院船在海上舉行了慶祝儀式。

    江山在衛星電話裏告訴記者,全體官兵第一時間通過衛星通信係統對十九大報告進行了學習。“正是有了強大的國家實力和國防實力做後盾,人民海軍才能一次次走向大洋,錘鍊能力,展示形象。”

    在聆聽大會報告後,某掃雷艦大隊霍邱艦獵雷班班長、二級軍士長譚愛鋒談道:“黨中央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部隊上下風清氣正,備戰打仗更加聚精會神。”

    “演習戰鬥警報!”18日下午,黃海海域波浪翻騰,寒風陣陣。正在執行戰備巡邏任務的蚌埠艦全體官兵聞令而動,快速穿戴好裝具奔向戰位。作為國産某新型護衛艦首艦,蚌埠艦于黨的十八大後光榮加入人民海軍戰鬥序列,按照“標桿艦”的標準從嚴抓建部隊,實現了當年入列當年形成戰鬥力。

    學報告明使命。蚌埠艦艦長姜勇表示,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世界一流軍隊,落實到我們每一名官兵身上就是要練好過硬本領,聚焦備戰打仗,把每一次上級賦予我們的任務完成好。

    作為全軍新調整組建的84個軍級單位之一,基地在此次“脖子以下”改革中應運而生。基地黨委牢記習主席訓令,緊盯使命職能變化,大膽破解制約戰鬥力建設的瓶頸問題。在短短半年時間裏,先後組織重大演訓任務3次,實射導彈、實布實掃新型智能化水雷數枚,從成立之初便牢固樹起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

    站在新的起點,續寫新的華章。在集體學習十九大報告後,基地黨委委員們一致表示,強國強軍的藍圖已經繪就,作為新組建部隊更要有矢志強軍的新氣象,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不僅要思想上牢牢掌握,更要行動上緊緊跟上,擼起袖子加油幹,滿懷信心向未來。(徐巍 伍尚銳 記者 劉亞迅)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26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