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萬裏之遙,維和官兵淩晨4點與北京同步收看大會

2017年10月19日 12:08:32 來源: 中國軍網

    身在異鄉,心繫祖國。10月18日上午,中國第八批赴南蘇丹(瓦烏)維和醫療隊政委趙吉輝通過電話告訴記者,他們醫療隊63名官兵雖然遠離祖國13000多公里,與國內有5個小時的時差(國內早上9點,當地時間為早上4點),但他們與在國內一樣,早早起床,守候在電視機前,與北京同步收看十九大開幕式直播,並第一時間組織學習討論。

    請關注今日出版的《解放軍報》“歡慶黨的十九大”特刊——

    第一時間收看大會盛況

    海拔5418米高原

    新疆軍區河尾灘邊防連

    解放軍報喀什10月18日電 陳金財、記者賈保華報道:今天早上,阿裏高原天還未亮,新疆軍區河尾灘邊防連的官兵們就早早起了床,整齊地坐在連隊俱樂部內,等待收看黨的十九大開幕盛況。

    河尾灘邊防連駐地海拔5418米,位于祖國的西部邊陲,是全軍海拔最高的邊防連隊,與北京有近3個小時的時差,高寒缺氧,自然環境極為惡劣。

    “這些天,大家最關心的就是黨的十九大的勝利召開,此時此刻我們的心情無比激動。”連長琚正淼介紹説,為保證今天的收看,昨天連隊專門組織人員頂著大雪對發電設備和電視信號接收設備進行了檢修。

    室外大雪紛飛,室內掌聲雷動。聆聽完十九大報告,連隊官兵立刻以班為單位展開熱烈討論。“當兵4年來,家裏一年一個樣,這多虧了黨的精準扶貧好政策。十九大的勝利召開對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大意義,相信老百姓的日子一定會越來越紅火。”下士馬磊來自寧夏石嘴山市貧困地區,對報告中有關精準扶貧的論述尤為關注。

    “近年來,連隊的執勤和生活條件有了很大改善。”士官長李克紅入伍11年,親身經歷了邊防連隊的發展變化。他告訴記者,作為一名邊防軍人,聆聽報告,倍受鼓舞,一定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更加昂揚的鬥志,為祖國和人民守好邊防。

    孤島哨所直播盛會現場

    0.088平方公里海島

    東海艦隊某觀通站

    解放軍報廈門10月18日電 張容瑢、于航報道:“終于能看盛會直播了!”今天上午,素有“上海第一哨”美譽的東海艦隊某觀通站官兵齊聚一堂,通過衛星電視接收器收看黨的十九大開幕盛況現場直播。剛下哨的四級軍士長崔峰峰顧不上調休,軍容齊整地端坐在電視機前,激動而期待。

    指導員徐子瀟介紹,該站駐扎在離大陸40余海裏、面積僅0.088平方公里的孤島上。這裏自然環境惡劣,常年受風、雨、霧困擾,大會召開前幾天,該站海底光纜因颱風原因意外中斷,失去電視信號。

    得知情況後,該站所在旅黨委迅速行動,協調地方維修海底光纜的同時,指派專業人員利用電話指導該站安裝調試衛星電視接收器,確保黨的聲音能第一時間傳達到孤島哨所。

    在會後的討論交流中,官兵們爭相發言。崔峰峰大步跨上講臺:“仔細聆聽十九大報告,我為自己是一名守衛祖國海疆的軍人而深深自豪。我願成為島上的一塊礁石,為祖國母親抵擋風雨波濤!”崔峰峰的發言引起強烈共鳴,官兵們紛紛表示,要牢記使命,以島為家,積極投身強國強軍的偉大實踐,以優異的成績向黨和人民匯報。

    據悉,該站所在旅所屬單位橫跨4省1市,大都分布在高山、海島,自然條件艱苦,環境惡劣。為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能夠第一時間傳達至每一名官兵,旅機關先後數次派人走訪基層各站,確保每個單位都能及時收看黨的十九大開幕盛況。

    相隔萬裏同步收看大會

    13000多公里之遙

    海外維和醫療隊

    解放軍報北京10月18日電 記者孫興維、郭晨報道:身在異鄉,心繫祖國。今天上午,中國第八批赴南蘇丹(瓦烏)維和醫療隊政委趙吉輝通過電話告訴記者,他們醫療隊63名官兵雖然遠離祖國13000多公里,與國內有5個小時的時差(國內早上9點,當地時間為早上4點),但他們與在國內一樣,早早起床,守候在電視機前,與北京同步收看十九大開幕式直播,並第一時間組織學習討論。

    在收看了十九大開幕式電視直播後,官兵們精神飽滿,喜悅與興奮之情溢于言表。大家紛紛表示,習主席的報告內涵豐富,意義深遠,鼓舞人心,催人奮進,道出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心聲和願望,反映了時代要求。

    學習討論中,官兵們結合海外維和經歷和任務實際談到,從睜開眼看世界,到叩開世界的大門,再到重新走進世界舞臺,直至走近舞臺中心,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關鍵得益于中國共産黨的堅強正確領導。

    連續兩次參加維和任務的趙吉輝表示,維和官兵將把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貫穿任務全過程,牢記使命,砥礪前行,爭當維和尖兵,爭做和平使者,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實際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做貢獻。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28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