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黨的十九大報告擘畫國防和軍隊建設壯闊藍圖

2017年10月19日 14:27:0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19日電題:闊步邁向世界一流軍隊——黨的十九大報告擘畫國防和軍隊建設壯闊藍圖

  新華社記者李宣良、梅常偉

  新時代擔當新使命,新征程書寫新輝煌。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行進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的人民軍隊,如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牽動人們關注的目光。

  黨的十九大報告深刻把握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深刻把握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圍繞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提出一係列重要論斷,作出一係列重大部署,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擘畫了壯闊藍圖。

  鮮明確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歷史方位和總體目標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十九大報告中的這一重大科學論斷,對國防和軍隊建設意味著什麼?

  十九大代表、陸軍第80集團軍政治工作部主任黃緒鴻認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同樣是國防和軍隊建設新的歷史方位。

  “五年來,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定步伐,一個重要原因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國防和軍隊面臨的形勢任務,作出了一係列重大部署,推進了一係列重大工作。”黃緒鴻説。

  新時代,新使命,新目標。十九大報告鮮明指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解放軍代表團的代表們認為,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到“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幾字之變,意義非凡。

  “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體現了認識的新高度、實踐的新要求。”十九大代表、南京軍區善後辦副政委盛炳榮説,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謀的是民族復興偉業,布的是富國強軍大局,立的是安全發展之基,標定了新時代人民軍隊作為大國軍隊、強國軍隊的雄姿。

  夢想召喚,使命催徵。在大江南北的座座軍營,廣大官兵迅速興起學習討論熱潮,深刻領會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豐富內涵和內在要求,煥發出投身強軍興軍的飽滿熱情。

  牢固樹立國防和軍隊建設的科學指導和根本遵循

  走過90年風雨歷程,人民軍隊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從勝利走向勝利,關鍵在于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十九大報告把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明確“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係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立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

  “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思想領航。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為國防和軍隊建設提供了根本指導和科學遵循。”十九大代表、武警新疆總隊政委王愛國説,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全軍和武警部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

  聽黨的話、跟黨走,必須不斷強化理論認同和思想追隨。十九大代表、陸軍某部“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表示,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是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最新成果,必須把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的科學體係、豐富內涵學深悟透,切實做到入腦入心,不斷增強貫徹的自覺性堅定性,提高落實的行動力。

  王金龍所在連隊發揚理論學習優良傳統,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建連育人,出色完成一係列重要任務,成為聞名全國全軍的“時代楷模”。

  真學真信賴,真信真擁戴。廣大官兵在學習討論中表示,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越學越覺得博大精深,越學越覺得強軍可期,越學越覺得勝利在望。

  科學部署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戰略布局和發展路徑

  十九大報告明確指出,“確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實現機械化,信息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戰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爭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學習討論中,許多官兵深深地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新戰略鼓舞。

  每一步都是歷史跨越,每一步都是偉大飛躍。十九大代表、國防大學政委吳傑明認為,從強調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到要求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係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再到新的發展戰略,十九大報告描繪了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戰略布局和發展路徑,展現出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的科學體係和獨特魅力。

  任何偉大夢想的實現,都離不開腳踏實地的奮鬥。十九大代表、海軍鄭州艦副艦長韋慧曉説,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戰略布局和發展路徑既科學務實又鼓舞人心,彰顯出我們黨無與倫比的戰略目光和戰略定力。只要我們高舉旗幟、銳意進取、埋頭苦幹,一定可以把宏偉藍圖變為現實。

  奮進新時代時不我待,開啟新征程只爭朝夕。許多部隊把訓練場、演兵場作為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大課堂,激發和匯聚起廣大官兵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砥礪奮進的強大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3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