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外交部:中方強烈譴責阿富汗襲擊事件

2017年10月20日 08:27:27 來源: 人民網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陸慷主持今日例行記者會。

    全文如下:

    問:昨天,美國國務卿蒂勒森在華盛頓演講時,就中美關係、南海問題、中國與有關國家經濟合作模式、國際秩序等發表了一些言論。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國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中國決不會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發展自己,也決不放棄自己的正當權益。

    中方致力于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這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亞太地區國家和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希望美方客觀看待中國發展和在國際上發揮的積極作用,摒棄對華偏見,與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妥處分歧,維護中美關係穩定發展勢頭。

    問:據報道,阿富汗塔利班武裝17日在多省發動襲擊,造成至少71人死亡,近170人受傷。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有關襲擊造成重大人員傷亡感到震驚,對襲擊事件表示強烈譴責,對無辜遇難者表示哀悼,對受傷人員和遇難者家屬表示誠摯慰問。中方對阿富汗國內暴力衝突升級感到關切,呼吁阿富汗各方積極支援和參與“阿人主導、阿人所有”的和解進程,共同維護國家的和平與發展。

    問:蒂勒森即將作為美國國務卿首次訪印,介紹特朗普總統的新南亞政策。此外,他還將訪問巴基斯坦。蒂勒森在華盛頓的演講中提到要改善美印關係,他稱印是美“天然合作夥伴”。同時,美方也將同巴改善關係。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樂見美國和印度、樂見世界上所有國家發展正常和友好的國家關係,只要這有利于地區的和平與穩定,有利于促進地區國家間的互信。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723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