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十九大代表透露:中國艦載機有了“阿拉神燈”

2017年10月20日 10:32:09 來源: 中國軍網

    中國艦載機有了“阿拉神燈”!

    10月19日早上8時許,北京人民大會堂,來自軍地的3位年輕黨代表發言中很好地互動,讓十九大“黨代表通道”第二場採訪活動現場一下子活躍起來。

    “2016年4月6日,在飛行訓練中飛機突發特情,我為了挽救戰機,身負重傷,造成胸椎、腰椎多處骨折。”海軍某艦載機團領航主任曹先建首先介紹了自己曾經歷過的生死考驗和第二次手術後70天即復飛的喜悅。

    “關于艦載機在航母上降落的難度和風險,剛才曹先建已經做了充分介紹。”來自中船重工集團704研究所的李媛代表在隨後發言中及時呼應了曹先建,並向現場記者透露,為了保障艦載機飛行員的安全,她所在的團隊創新研制了一套特種裝置,助力艦載機在遼寧艦首次著艦成功。“這套特種裝置被飛行員親切地稱為‘阿拉神燈’,‘阿拉’代表上海,‘神’代表對它的信任……”

    “其實,剛才兩位代表所在的領域也是我們‘天河’發揮作用的領域。”來自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的孟祥飛代表微笑著看了看自己左邊的兩位代表,接著把目光投向現場記者,“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負責天河電腦的應用研發工作……”

    互動的背後是軍民融合!

    “我和其他艦載機飛行員深知要做好‘刀尖上的舞者’,來自地方的有關單位給了我們有力的保障,特別是他們的科研實力。”曹先建感慨説,十九大報告提出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給他深刻印象,深感意義深遠。

    從“黨代表通道”走來的兩名地方代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不約而同談到要做好軍民融合這篇大文章。這其中,有機遇,也有挑戰,也有情懷。李媛自參加工作以來有兩個日子記憶特別深刻:一個是艦載機在遼寧艦上成功著艦的日子,一個是遼寧艦訪問香港的日子。“一位香港的老人在參觀完遼寧艦飛行甲板之後流下了激動的眼淚,他説我很小就生活在香港,見到過中國還不行的時候。現在中國很棒,我很幸運看到了祖國這麼偉大的時代!”説到這裏,李媛自己也很感動,“對于軍工科研人員,我們最欣慰的就是看到手中誕生的裝備能夠服務國防,保衛海疆。”

    李媛的話在曹先建這裏很快得到互動,他説,自己和戰友們積極練兵備戰,要讓國之重器揚威大洋之上,堅決捍衛國家發展利益和海洋權益!(中國軍網記者 洪文軍)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723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