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普京講話痛批西方 呼吁不要把朝鮮逼到墻角

2017年10月20日 20:21:54 來源: 環球時報

    “國家之間的關係正在惡化,世界的安全性越來越小”,俄總統普京19日在索契舉行的“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第14屆年會全體會議上,就反恐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與往年一樣,普京對美國和西方的政策提出了批評。

    此次會議的主題是“未來世界:跨越衝突達到和諧。”俄新社19日報道稱,普京先就反恐問題發表了看法。他説:“極端主義團體力量正在壯大,正試圖將政治格局變成混亂局勢。而一些國家不是在打擊恐怖主義的威脅,只是假裝打擊。這樣中東的混亂將會無法控制。他還表示,加泰羅尼亞問題必須按照“西班牙憲法”解決。事實上,歐盟此前就應考慮到這一問題,但為了討好華盛頓,他們支援了科索沃獨立,在科索沃獨立後,世界許多地區都希望獨立。因此,當歐盟面對加泰羅尼亞獨立的問題時,就顯得很被動。另外,西方在克裏米亞問題上也持雙重標準。

    對于朝鮮問題,普京表示,莫斯科譴責朝鮮進行核子試驗。“我們履行所有聯合國安理會決議。但解決這一問題需要通過對話途徑。”他同時呼吁不要把朝鮮逼到墻角,不要威脅使用武力。普京稱,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政治和經濟利益。在世界上想獲得無條件領導權的企圖只會産生更多的問題。

    除此之外,普京還認為,美國國會通過對俄新一輪制裁的目的就是想將俄羅斯擠出歐洲能源市場,以迫使歐洲轉向美國購買更昂貴的液化氣。他批評美國稱,俄羅斯此前在核問題上向美國展示了前所未有的開放性。作為“回報”,莫斯科得到的卻是美國對高加索地區分裂主義的支援和南斯拉夫發生的悲慘事件。目前,美國仍沒有履行銷毀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義務,包括核武器。普京還表示,世界本來有機會打開新的歷史一頁,但在蘇聯解體後,西方夥伴向全世界輸出民主,最終自信變成了巨大的錯誤,結果令人傷心。目前,在世界政治中,出現了越來越多的自私自利,不再重視國際機構的作用。聯合國需要改革,但改革應該在共識基礎上漸進式推行。而人類的未來只能是共同的,讓世界不發生衝突的責任在于國際社會。

    俄羅斯BFM網站19日報道稱,今年,“瓦爾代”俱樂部年會于16日-19日在索契舉行。來自33個國家的130多位參會者,絕大多數是外國專家。克裏姆林宮新聞處發布消息稱,與普京總統一起在此次全會上發言的還有阿富汗前總統卡爾扎伊、挪威諾貝爾研究所研究員托耶、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馬雲。此次年會共進行了5場辯論,主題分別是:世界地緣政治觀衝突、貧富衝突、人與自然的衝突、多樣性與獨特性衝突、社會進步與人道主義的衝突。涉及到美國未來政策等話題。

    16日,俄羅斯外長與部分與會專家舉行了閉門會議,討論了朝鮮、中東、伊朗、烏克蘭、世界秩序、俄羅斯與西方關係等熱點話題。俄國際事務理事會主席科爾杜諾夫19日對媒體表示:“我很好地記得,普京總統在此前的演講中,談到了我們與西方和美國的關係等一些問題。普京總統很重視此次演講。”

    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成立于2004年,旨在推動俄羅斯與國際社會的對話交流、分析俄羅斯和世界的發展趨勢、研究謀劃應對世界體係危機的解決方案。舉行這樣的年會也是為了改善俄羅斯在國外的形象。普京總統非常重視這一俱樂部的活動。每次年會期間,他都會親自接見與會學者,並發表講話。因此,這一會議成為國際社會了解俄羅斯最新政治走向、俄精英階層決策構思的重要窗口。在去年召開的年會全體會議上,普京也曾發表講話,對美國提出批評,稱“美國認為做決定時再也不需要與任何人商量了”。【環球時報駐烏克蘭特約記者 丁飛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柳玉鵬】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23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