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拉卡之戰雖勝 肅清“伊斯蘭國”不易

2017年10月20日 20:21:3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全球熱點)拉卡之戰雖勝 肅清“伊斯蘭國”不易

  新華社記者

  隨著庫爾德武裝主導的“敘利亞民主軍”解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在敘利亞的大本營拉卡,這一極端組織在中東的潰敗只是時間問題,但英國方面卻傳出該組織威脅明顯加劇的消息。

  分析人士認為,這説明“伊斯蘭國”蠱惑人心能力仍然存在、武裝人員更可能化整為零將威脅擴展到其他地區,要肅清其全球影響,需要國際社會長期協作。

  【新聞事實】

  “敘利亞民主軍”17日宣布,完全收復“伊斯蘭國”所謂的“首都”拉卡,並正對可能潛伏在城內的武裝分子進行“最後清掃”。“伊斯蘭國”在敘境內的主要據點僅剩東部代爾祖爾省南部地區。

  然而,在失守大本營的同時,“伊斯蘭國”對西方目標發出威脅的能力卻似乎沒有受到相應影響。

  同一天,英國情報機構軍情五處負責人安德魯·帕克發表公開講話稱,“伊斯蘭國”今年對英國構成的威脅明顯加劇,英國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恐怖威脅,新襲擊的發生不可避免。

  “伊斯蘭國”最高頭目巴格達迪生死未卜也令人擔憂。盡管已數次傳出他的死訊,但迄今為止美國軍方沒確認其已經死亡。

  【深度分析】

  隨著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重要據點接連失守、控制的産油區易手、武裝人員被打散,一度猖獗的“伊斯蘭國”已失去了昔日攻城略地的能力。但這並不意味著該組織的徹底敗亡。

  雖然失去立足之地,但“伊斯蘭國”仍可利用互聯網散播極端思想,制造“獨狼式”恐怖襲擊。

  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歐安組織)上月底發布關于歐洲反恐形勢最新報告説,“伊斯蘭國”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外國軍團”中有1萬多人來自歐安組織所屬國家和地區,其中三分之一已經或即將返回歐洲,可能在歐洲地區制造更多襲擊。

  【第一評論】

  反恐是持久戰。隨著恐怖主義擴散化、恐怖分子本土化、極端思想傳播網絡化,徹底肅清“伊斯蘭國”的任務極為艱難,需要全球協力。

  這其中,擾亂恐怖分子的招募與流動、切斷恐怖主義融資渠道、遏制極端主義的宣傳和通信,都不是一國一地所能完成的任務。

  長期來看,國際社會更應致力于消除貧困、促進民生,解決發展問題,推進教育文化發展,促進不同文明的對話與交流,建立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才能剷除恐怖主義滋生的土壤。

  恐怖主義威脅沒有邊界,國際社會在反恐領域也必須凝聚更多共識,擱置矛盾和利益糾葛,形成合力。

  【背景連結】

  “伊斯蘭國”前身是伊拉克“統一與聖戰組織”,名義上是“基地”組織在伊拉克的分支。2011年之後利用敘利亞陷入內戰的機會把控制范圍從伊拉克北部擴大到敘北部,並更名為“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2014年6月該組織宣布建立“伊斯蘭國”,領導人為巴格達迪。

  2015年,“伊斯蘭國”發展達到鼎盛,擁有約3萬名武裝人員,控制范圍覆蓋伊拉克和敘利亞大片地區。它不僅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從事恐怖活動,還將恐怖網絡擴展到北非、西非、中亞、南亞和東南亞等地區,並在這些地區發動恐怖襲擊。

  2015年8月,美國領導的打擊“伊斯蘭國”國際聯盟開始對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目標發動空襲。同年9月,俄羅斯開始對敘利亞境內數個恐怖組織實施空中打擊。今年7月,伊拉克政府軍從“伊斯蘭國”手中奪回摩蘇爾,“伊斯蘭國”在摩蘇爾的統治被徹底推翻。(記者:曹筱凡、鄭一晗、車宏亮;編輯:孫浩、王豐豐)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23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