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這支部隊孕育著我空軍新一代無人作戰尖兵

2017年10月22日 09:22:57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空軍某部官兵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加速新質戰鬥力生成——創新驅動,無人“獵鷹”擊長空

    部隊名片

    空軍某部組建于2014年,是集空軍無人裝備作戰、試驗、訓練為一體的新質戰鬥力部隊,先後參加紅劍、藍盾等空軍和全軍重大演訓活動,完成新機改裝、戰法研練、訓法研究、科研鑒定等多項重大任務,主導突破了無人機融入作戰體係、無人機保障模式研究等10余項重大技術難題。在加速推動無人裝備建設發展,提升無人機部隊實戰化訓練水準等方面,該部引領空軍無人機部隊走開了作戰理念、裝備技術、戰法訓法、綜合保障、人才培養融合發展的新路子,推進了無人機作戰運用向更高層次推進。

    西北大漠,一架無人機躍出天際,悄然出擊。隨即,一發導彈呼嘯而出,精確命中靶標!空軍無人機部隊的戰鬥力建設又躍上了新臺階。

    在空軍某部,這些天來,更多的新型無人機正迎著夜色陸續起飛,飛向茫茫大漠的浩瀚蒼穹。

    作為空軍首支集無人機作戰、試驗、訓練為一體的新型作戰力量,他們正持續探索在未來信息化作戰的無人戰場。

    光榮使命引領著他們,艱巨任務也考驗著他們。

    “我們的目標就是不斷消除無人戰場的‘無人區’,做好未來戰爭的‘預實踐’。”黨的十九大代表、該部無人機飛行教員李浩雖然身在北京,心裏依然牽挂著千裏之外的試驗和飛行。

    “報告中提出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發展新型作戰力量和保障力量,這為我們加強部隊建設指明瞭方向,也更加堅定了我們創新驅動加速新質戰鬥力生成的信心!”李浩説。

    就要敢當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無人機,前方到處都是‘無人區’!”

    面對無人作戰這個全新的領域,這支成立僅3年的部隊,戰鬥力建設要填補的空白實在太多了,以至于無論是早來還是晚來的官兵,都愛稱自己是空軍無人機部隊的“第一茬人”。

    做“第一茬人”,就意味著要敢當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去年,該部首次攜實裝外出駐訓,剛入駐地就接到了參加演習的命令。進駐就“開打”,飛行空地域陌生,氣象條件陌生,偵察目標特性未知……怎麼辦?怎麼幹?

    該部官兵已習慣了這種隨時不期而至的挑戰。他們當晚加班加點,飛行人員結合駐地地形地貌、天氣狀況研究飛行計劃,任務規劃員依據任務特點規劃航線,機務官兵連夜準備飛機……大夥兒齊上陣,眼圈熬紅了、臉頰消瘦了,任務圓滿完成,部隊的應急反應能力得到有效錘鍊。

    “身處新質戰鬥力生成的最前沿,任何時候都要想在前面、做在前面。”該部司令員王進國説,他們的每次飛行任務都是處于首飛狀態。“什麼是首飛狀態?就是風險最大、責任最大。”

    沒有風險就難有突破,探索創新必須敢于擔當。

    那年,無人機首次跨區域轉場,他們大膽探索跨戰區無人機飛行指揮許可權交接,研練了無人機跨區協同作戰的重要協同方法。

    去年初,該部官兵攜無人機參加全軍某綜合演習。面對能見度極低和天氣突變等狀況,該部指揮班子在認真研究裝備技術指標後,決定進行臨邊界條件飛行,最終圓滿完成任務。

    幾年來,該部緊盯部隊特殊使命要求,深入研究無人機作戰樣式、戰術戰法和作戰理念等,探索發現即打擊、持久對地偵察等無人作戰新路,為空軍作戰體係賦予了新的能力。

    哪裏有戰鬥力盲區就奔向哪裏

    2011年,劉鵬衝碩士畢業後加入無人機部隊,第一次接觸到了無人機試驗鑒定。如今,他快速成長,成為了單位無人機綜合作戰效能評估的骨幹力量。

    劉鵬衝的工作是在每一次試驗訓練後總結經驗,形成飛行管理等規范。翻開自己的工作記錄本,他頗有成就感:“這裏頭,都是我們消除的戰鬥力盲點。”

    “無人機自主駛入駛出”就是一個例子。實現這一目標,可以使飛機在停機坪上完成機務準備後,自主駛進跑道直接起飛,不僅縮短出動時間,而且節省機場資源。

    這些年來,對于該部官兵來説,哪裏有戰鬥力建設的盲區,創新的目標就指向哪裏,探索的腳步就奔向哪裏。

    一次任務中,工程師賈宣發現,現有的無人駕駛靶車不能滿足多樣式靶標同步上線。回到辦公室,他便開始某型空地武器地面無動力靶標研究。半年過後,新型靶車駛上靶場,不僅實現了多樣式供靶任務,而且為部隊節省了大量資金。

    情報判讀工程師計詳奇在工作中感到,情報判讀效率對無人作戰係統效能發揮至關重要。他便結合自己在有人機偵察資訊處理中積累的經驗,提出快速拼圖、比對判讀等10余條建議,和團隊一起將情報判讀時間縮短了三分之一。

    自部隊組建以來,該部官兵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創新發展的意識進一步增強,創新發展的思路愈發清晰,創新發展的力量更加凝聚。

    著眼未來無人戰場作戰所需,他們採取集中學習研討、組織專人攻關、結合戰例推演等辦法,已探索總結出了10多項新戰法訓法。前不久,該部15項科研項目、2項課題研究通過審查,新型無人機試驗試飛取得突破,關鍵性能指標得到檢驗驗證。

    “無人”的飛行需要更多的“創新達人”

    無人機並非真正“無人”。一場“無人”的飛行需要涵蓋飛行、機務、情報、任務規劃等多個專業的體係支撐。從零起步,向前推進無人機事業,需要更多的“創新達人”。

    組建之初,該部的人才狀況是這樣的:官兵來自全空軍部隊,從事無人機作戰試驗訓練的人不足20%;飛行人員、機務官兵大多是“門外漢”;沒有訓練教范,鏈路、情報等領域幾乎是空白……

    這樣的基礎如何實現創新驅動?幾年來,他們認真學習習主席關于創新驅動的重要論述,採取急用先訓、重點強訓、交流互訓、係統全訓等路子,實現了加速孵化人才成長轉型。

    機務大隊長李龍彪來到該部之前是個無人靶機通。單位請他開辦了一個機務專業培訓班,短短兩個月便帶出了一支全新的無人機機務尖兵。

    杜繼永是管理科學與工程專業博士。來到單位後,他結合任務實踐轉型,研究無人機作戰使用的理論法規,將飛行員的飛行結果固化成條文。如今,他的電腦裏存滿了不同優先級的文件夾,裏頭存滿了當今最前沿的無人作戰理論。

    該部政委胡斌這樣形容,這支部隊就像是一個無人機作戰創新實驗室,正不斷孕育著我國空軍的新一代無人作戰尖兵。

    今年6月,該部參加空軍某綜合演習,多名年輕同志主動請纓,接受任務摔打磨練。據了解,該部近兩年來畢業分配的40多名新幹部,大多已成為各專業的技術骨幹。

    在某新型武器裝備試驗中,該部的年輕幹部們大膽提出技術革新思路,極大地提高了該型武器裝備的穩定性。在此基礎上,他們還作為主要成員完成多項前沿技術研究課題。

    今年初,兩位三代機飛行員陸冬輝和呂軍明又加入了無人機飛行團隊。陸冬輝曾是空軍“金頭盔”獲得者,呂軍明則在改飛無人機前剛剛完成新型戰機的改裝訓練。無人機事業不斷吸引著越來越多的優秀人才加盟。

    “習主席在報告中提出,要樹立科技是核心戰鬥力的思想,建設創新型人民軍隊,這為我們深化創新驅動加強戰鬥力建設注入強大動力。”李浩信心滿滿:在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建設一支矢志強軍事業的創新人才隊伍,空軍無人機部隊的作戰能力一定能實現新的更大的躍升。(郭洪波、 易 燈、姚春明)

【糾錯】 [責任編輯: 韓松豫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116129724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