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暢談改革強軍

2017年10月23日 08:23:5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2日電題:中流擊水勇奮楫——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暢談改革強軍

    新華社記者梅常偉、梅世雄、樊永強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人民軍隊強軍興軍實踐最激動人心的關鍵詞是什麼?

    “改革!”這是許多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不約而同的答案。

    連日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熱烈討論黨的十九大報告,暢談改革新貌,展望強軍前景。大家表示,堅定不移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堅定不移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以更大信心更大決心更大勇氣,奪取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全面勝利。

    歷史性變革為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奠定堅實基礎

    回顧過去五年取得的歷史性成就,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人民軍隊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定步伐。”

    番號改了、臂章換了、部隊移防了、裝備更新了……説起改革給部隊帶來的新變化,這些直觀的標誌常常成為代表們脫口而出的切入點。

    “這輪改革,打破總部體制、大軍區體制和大陸軍體制,力度、深度、廣度前所未有,成效卓著、影響深遠。”十九大代表、空軍某部原參謀長劉文力説,人民軍隊體制一新、結構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奠定了堅實基礎。

    歷史性變革,意味著新的發展機遇、新的能力提升。改革期間,十九大代表、四級軍士長張磊所在單位轉隸戰略支援部隊,十九大代表、空軍某部飛行員李浩由戰鬥機飛行員改飛無人機,十九大代表、陸軍某部“大功三連”指導員王金龍所在部隊由傳統步兵部隊改為合成旅。他們表示,更加科學的編成,更加先進的裝備,讓部隊建設活力空前迸發,作戰能力大幅提升。

    “人民軍隊抓建設、謀打仗的‘大腦’越來越強大,能打仗、打勝仗的‘筋骨’越來越強健。”李浩説,自己所在的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離戰場如此之近。

    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為繼續深化改革指明前進方向

    強國必強軍,強軍必改革。

    十九大代表、火箭軍某基地裝備部技術室主任陳學東表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為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向縱深發展指明瞭前進方向,明確了發展路徑,提供了根本遵循,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只有不斷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全面推進軍事理論現代化、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軍事人員現代化、武器裝備現代化,才能加快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陳學東説。

    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既是認識新高度,也是實踐新要求。

    十九大代表、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教授萬明傑説,必須時刻牢記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到部隊建設的方方面面,摒棄一切不合時宜的思維定勢、固有模式、路徑依賴,進一步轉變職能、轉變作風、轉變工作方式,實現新體制無縫對接、高效運轉。

    勠力崗位建功,堅決奪取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全面勝利

    這輪改革,全軍團以上建制單位機關減少1000多個,非戰鬥機構現役員額壓減近一半,軍官數量減少30%;幾十支部隊移防部署,三天之內開拔;數百名將軍調整崗位,接到命令當天即去報到……

    連日來,類似的數據和事例,頻頻出現在軍隊代表的討論發言中。

    “改革是一場大考,見忠誠,見擔當。能不能直面挑戰,能不能擔起責任,是檢驗革命軍人的試金石。”十九大代表、陸軍總醫院消化內科主管技師王昕説,改革向縱深推進,更加需要堅定意志、勇往直前。

    改革期間,王昕的許多戰友面臨分流轉崗、轉業復員,大家都能做到自覺擁護改革、堅決服從大局。“哪裏需要哪裏去,打起背包就出發。廣大官兵高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是改革順利推進、不斷取得突破的重要保證。”王昕説。

    十九大代表、海軍某艦載航空兵基地飛行員曹先建表示,堅決擁護改革、堅定支援改革,首要的是立足本職崗位、忠實履職盡責,圓滿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2016年,曹先建遭遇重大空中險情,身負重傷。痊愈後,他克服重重困難,駕駛戰機重返海天。

    “改革越到深處,難題越多、難度越大。”十九大代表、空軍某團團長劉銳説,必須堅決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把統一思想認識、堅持問題導向、加強組織領導貫穿始終,切實把各項改革舉措落到實處,使改革效能在部隊充分迸發、在基層全面顯現。

    “只要全軍上下一心,敢于啃硬骨頭,就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就一定能奪取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全面勝利。”劉銳道出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共同的心聲。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48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