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軍人榮譽墻”激發正能量

2017年10月23日 08:24:15 來源: 解放軍報

    陸軍某旅“煙臺峰英雄連”官兵學習十九大精神營造崇軍尚武氛圍——“軍人榮譽墻”激發正能量

    閃耀的軍徽,鮮紅的軍旗……10月20日,東部戰區陸軍某旅“煙臺峰英雄連”官兵走進駐地學校參觀時,處處感受到崇軍尚武的濃濃氛圍。

    “看!‘軍人榮譽墻’上有咱連隊的光榮歷史呢!”排長王璐深情地誦讀起榮譽墻上的連史:1946年6月組建以來,連隊歷經解放戰爭的洗禮,參加抗美援朝戰爭時被授予“煙臺峰英雄連”榮譽稱號;2012年12月,習主席來到連隊,看望慰問官兵……

    “軍人榮譽墻”是鮮活的國防教育大課堂,激發著軍人職業榮譽感。嶄新的“軍人榮譽墻”上,一張張軍人照片精神帥氣,一個個愛軍精武故事催人奮進,一段段為國防事業無私奉獻的事跡感人肺腑……

    採訪中,記者聽到一名老師正在為學生講解“煙臺峰英雄連”的戰鬥故事:抗美援朝戰場上,連隊官兵堅守陣地5晝夜,連長、指導員和班排長全部犧牲,只剩下包括8名傷員在內的19名戰士。危急時刻,連隊司號員張群生挺身而出代理連長,帶領戰友連續打退敵人7次進攻,贏得最後的勝利……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推進軍人榮譽體係建設。一名學校領導欣喜地告訴記者,近年來,浙江省在中小學校設立了2000多塊“軍人榮譽墻”,宣揚英模部隊和立功受獎官兵的先進事跡,逐漸在全社會培育尊崇軍人職業的良好氛圍。

    今年夏天,“煙臺峰英雄連”所在部隊千裏移防來到新駐地後,當地學校不僅依托“軍人榮譽墻”及時宣揚這支部隊獻身強軍事業的事跡,而且與他們建立常態化交流機制——定期邀請優秀官兵來學校開展國防教育,讓國防觀念深植學生心中。

    2015年,該連參加上級組織的軍事比武。實彈射擊時,突然發生彈藥卡殼險情。緊急關頭,時任連長陳桂波挺身而出,冒著生命危險快速排除了險情。在他的感召下,官兵士氣高昂,最終奪得4個課目冠軍。

    前不久,陳桂波應邀前往駐地學校開展國防教育。他講述的“用血性和汗水贏得榮譽”的故事,在全校師生中引起強烈反響。校領導感慨地説:“‘軍人榮譽墻’既是彰顯軍人榮譽,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的有效載體,又對青少年學習軍人令行禁止、勇敢頑強、吃苦耐勞、犧牲奉獻等優秀品質大有益處。”(朱 達 盛洋迪 王文錐)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48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