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場上沒有“聽話的敵人”

2017年10月23日 08:41:49 來源: 解放軍報

    “‘聽話的敵人’不見了!”前不久,某部在組織實兵對抗演練時,狡猾的藍軍總是反其道而行之,事事作對,處處找茬,讓紅軍吃盡了苦頭。

    “人類任何活動都不像戰爭那樣給偶然性這個不速之客留下這樣廣闊的天地。”打仗從來不是自作多情、天遂人願的事兒。戰場上的敵人是最不聽話的,總是時時處處與你擰著來、對著幹,變著法兒給你找別扭、添麻煩。因此,戰場上“部分地改變的事差不多每一作戰都是有的,全部地改變的事也是間或有的”。

    毛主席説過:“這是因為戰爭或戰鬥的雙方是成群地武裝著的活人,而又互相保持秘密的緣故,這和處置靜物或日常事件是大不相同的。”從古至今,戰爭活劇之所以令人眼花繚亂、琢磨不透,就在于對手企圖攻其不備、趁火打劫,我方也力求出其不意、乘虛而入,雙方都無法保證算無遺策、萬無一失。正所謂,“不意外,無戰爭”。

    可是,回顧我軍歷史上的一些經典戰役,為什麼有時候敵人那麼“聽話”,乖乖地被我們牽著鼻子走呢?關鍵就在于,我軍始終堅持敵變我變、以變制變,料敵如神、勝敵于先,有時再加以佯動迷惑對方。遼沈戰役中,東北野戰軍多路佯動,造成進攻長春之假像,主力卻隱蔽奔襲錦州,突然包圍義縣並切斷敵與關內陸路交通。直到被“領”進包圍圈,敵軍才如夢初醒。

    戰場上沒有“聽話的敵人”,平時演訓也就不要指望順順當當、風平浪靜。平時“意外”多了,戰時就不會感到意外;多讓對手感到“意外”,自己才會少些意外。個別官兵之所以一廂情願地把“敵人”想得很聽話,根本在于頭腦裏少一根實戰之弦。訓練是不流血的戰爭。試想,如果現在演習無意外、對抗無懸念,“敵人”看似言聽計從,可是到了血火戰場,“武裝到牙齒的敵人”還能任人擺布嗎?

    眼下,部隊訓練進入實彈戰術訓練階段,“紅”“藍”對抗將會頻繁上演。“敵人”是聽話還是狡猾、是溫柔還是兇狠,將會對部隊實戰化訓練水準産生直接影響。只有堅持活導活演、真打實抗,隨機出情況、隨地設難題,真正讓“不聽話的敵人”成為磨刀石,才能逼著部隊探尋破敵之策,錘鍊打贏本領。(汪國和 作者單位:北部戰區陸軍參謀部)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49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