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統籌推進強軍布局 建設世界一流軍隊

2017年10月23日 08:57:28 來源: 解放軍報

    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是一個理論體係,有著內在的科學邏輯,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的強軍興軍方略布局,起著骨幹性框架性的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在領導強軍興軍的偉大事業中,堅持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形成了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強軍思想是一個理論體係,有著內在的科學邏輯,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的強軍興軍方略布局,起著骨幹性框架性的作用。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按照習主席擘畫的強軍布局推進強軍事業,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證。

    強軍布局構成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根本途徑

    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是習主席在慶祝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對軍隊建設提出的奮鬥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就是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準,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係。強軍之路,重在方略布局。習主席緊緊圍繞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這一重大課題,精細定略、科學布局,逐步形成了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的強軍興軍方略布局,為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準制定了戰略方針,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確立了基本路徑。

    政治建軍鑄牢世界一流軍隊之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用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先進思想武裝官兵,是政治建軍的靈魂,是人民軍隊的特有政治優勢。政治建軍決定世界一流軍隊的性質,確定世界一流軍隊的方向,塑造世界一流軍隊的魂魄。政治建軍就是要深入貫徹古田全軍政治工作會議精神,發揮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時代革命軍人,鍛造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本色。政治建軍是我軍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根本法寶,在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征程中,更是要依靠政治建軍,確保我軍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確保官兵矢志不渝堅持崇高理想信念,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敢于為崇高理想信念而奮不顧身奮鬥。

    改革強軍鍛造世界一流軍隊之骨。世界軍事革命史表明,在軍事革命中走在前列的軍隊,往往都能稱雄一時。適應世界新軍事革命的發展要求,大力推進改革強軍,設計和塑造軍隊未來,謀的是民族復興偉業,布的是富國強軍大局,立的是安全與發展之基。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係重塑,作風形象重塑,制度性體制性機制性的建設,依靠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堅定不移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就是要深入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世界一流軍隊,是在戰爭實踐中較量出來的,也是在軍事革命中打造出來的。

    科技興軍建強世界一流軍隊之翼。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必須從主要依靠數量規模轉向創新驅動,全力增強創新對于強軍興軍的推動力度,著力提高創新對于戰鬥力、制勝力增長的貢獻程度,係統培塑創新對于國防建設品質、軍隊運作效率的促進功能。現代高新技術武器裝備從技術上突破了時空界限,將從根本上改變傳統的戰爭攻防格局。創新驅動,科技創新是核心,為強軍興軍提供物質技術支撐。科技興軍,就是要堅持自主創新的戰略基點,瞄準世界軍事科技前沿,加強前瞻謀劃設計,加快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不斷提高科技創新對人民軍隊建設和戰鬥力發展的貢獻率。世界一流軍隊,必須是現代化、信息化軍隊,科技興軍則是建設現代化、信息化軍隊的必由之路。

    依法治軍夯實世界一流軍隊之基。深入推進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是我軍治軍方式的一場深刻變革。要求實現從單純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向依法行政的根本性轉變,從單純依靠習慣和經驗開展工作的方式向依靠法規和制度開展工作的根本性轉變,從突擊式、運動式抓工作的方式向按條令條例辦事的根本性轉變。依法治軍,就要增強全軍法治意識,加快構建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係,加快實現治軍方式根本性轉變。世界一流軍隊,意味著擁有制勝打贏的強大戰鬥力,而這種能力素質都是要在法治軍隊的基礎上生成增強。

    強軍布局確立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基礎工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深刻洞察世界新軍事革命趨勢、我國安全形勢變化、軍事力量需求和軍隊建設狀況,以寬闊的戰略視野、強烈的使命意識、深邃的軍事思維、堅定的改革意志,全面籌劃、領導和推動國防和軍隊建設,開啟了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新的偉大征程,人民軍隊雄姿勃發,闊步行進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

    強軍布局托起強軍使命。把國防和軍隊建設放在實現民族復興這個大目標下來認識和推進,確立了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力量保證的強軍使命,明確了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歷史方位。強軍使命轉化為強軍事業,依靠強軍布局托舉。政治建軍鑄牢人民軍隊的精神支柱,激勵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增進實現強軍使命的強大動力。有崇高理想信念的牽引,全軍官兵就有了永不言退、一往無前的高昂鬥志。改革強軍,是人民軍隊不斷發展的康莊大道,人民軍隊的力量來自改革創新,人民軍隊的勝利來自改革創新;只有改革強軍,進一步解放和發展戰鬥力,軍隊才能為黨和國家事業提供堅強力量保證。科技興軍是佔領先機、贏得優勢的先手棋,只有奮起直追、後來居上,才能在高新技術方面縮小同世界軍事強國的差距。依法治軍構建完善的中國特色軍事法治體係,是我們黨建軍治軍的基本方略;推動軍隊正規化建設向更高水準發展,是強軍使命的法治保障。

    強軍布局推進強軍目標。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是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強軍目標著眼于解決軍隊建設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明確了加強軍隊建設的聚焦點和著力點,確立了強軍之路的前進方向。實現強軍目標,需要強軍布局推動。政治建軍是確保聽黨指揮的戰略工程,是軍隊能打勝仗的政治動員,是做到作風優良的精神塑造。改革強軍從制度體制上鞏固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增強軍隊戰鬥力和制勝力,從根本上消除不正之風的根源。科技興軍提高我軍的文化、科技整體素質,提升官兵的科學精神、現代理念,是推進強軍目標的重要基礎。依法治軍提高軍隊正規化程度,形成軍隊良好風氣,為實現強軍目標構建有利環境。

    強軍布局落實強軍標準。強軍之路確立標準,戰鬥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標準。戰鬥力是具體的歷史的,打贏信息化戰爭是戰鬥力當代標準。強軍是競爭性、博弈性實踐,參照係是強敵。打贏信息化戰爭的強軍標準立起來,就要有相應的強軍布局來貫徹落實。政治建軍造就了人民軍隊為黨和人民衝鋒陷陣的堅定意志、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打贏信息化戰爭必不可少的鑄魂工程。改革強軍保證我軍不斷獲得發展進步的生機活力,永遠立于不敗之地,打贏信息化戰爭必須實現軍隊組織形態現代化。科技興軍謀取軍事技術競爭優勢,是打贏信息化戰爭的基礎建設。依法治軍推進以效能為核心的軍事管理革命,打贏信息化戰爭對軍事管理現代化水準要求更高,現代管理體系和管理流程是新型戰鬥力的重要要素。

    貫徹強軍布局,推進強軍事業

    強軍布局抓住了強軍興軍亟待解決的戰略性全局性問題。貫徹強軍布局,推進強軍事業,同樣要著力研究和解決貫徹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過程中的重大問題,扎實有效地將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著力解決強軍布局的統籌推進問題。強軍布局如同強軍事業的四根支柱,缺一不可、相互支援,構成一個係統。貫徹強軍布局,就要將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統籌推進、協調發展,而不能單打獨鬥、各自為戰。政治建軍是強軍布局的紅線,貫通于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之中,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的本質內涵,保證強軍興軍的正確方向。改革強軍是強軍布局的驅動,政治建軍要在改革強軍中確保新形勢下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科技興軍要在改革強軍中獲得體制機制支援,依法治軍要在改革強軍中構建嚴密的權力運作制約和監督體係。科技興軍是強軍布局的支撐,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要通過科技興軍得到新的科學理念、方法手段、技術應用支援。依法治軍是強軍布局的基石,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都要在依法治軍的軌道上運作。只有統籌協調推進強軍布局,才能充分發揮其強軍興軍威力。

    著力解決強軍布局的落地落實問題。強軍思想只有轉化為強軍實踐,才能真正發揮科學理論的重大價值;強軍布局只有從戰略部署到落地落實,才能充分彰顯科學決策的力量。貫徹強軍布局,不能只是停留在學習理解、認識提高上,根本的問題在于落地落實。落地落實就要從認識層面到實踐層面。從實踐到認識,從認識到實踐,是認識的兩個階段,正確的理論還要回到實踐中去,在實踐中運用發展。強軍布局是習主席領導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戰略思考,來自于強軍實踐,還要運用于強軍實踐,凝結為強軍興軍的新進展新成效。不能用認識代替實效,用表態代替行動,用文字代替實際。落地落實就要從宏觀思維到具體運籌。強軍布局展現出建軍治軍的戰略思維和宏觀視野,同時也包含著縝密細致的戰略實施和係統籌劃。貫徹強軍布局,要將其轉化為具體方案、實際步驟,一步一個腳印,逐步推進、步步見效。

    著力解決強軍布局的運作機制問題。從思想到行動、從理論到實踐,需要相應的運作機制。否則,即使有行動的願望、實踐的要求,也難以落地落實。貫徹強軍布局,要依靠堅強的組織領導、高效的體制機制、新型的人才隊伍做保證,才能真正落地落實。軍隊各級領導和機關,是強軍布局的推進者,組織得力、領導有方,強軍布局的實踐化程度就能大大提高。運轉高效的體制機制,是強軍布局的“傳送帶”,體制順暢、機制靈活,強軍布局的貫徹落實就能迅速見效。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是強軍布局的實施者,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都需要高素質的軍事人才來貫徹。“四個重塑”既是對全軍官兵能力素質的重塑,也是依靠新型軍事人才實現的重塑。(顏曉峰 黃昆侖)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4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