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英雄血性,為勝戰刀鋒淬火

2017年10月23日 08:58:10 來源: 解放軍報

    

    雪豹突擊隊英姿勃發。賈科林攝

    “熱血鑄就我赤膽忠誠,年輕的心伴隨和平在跳動,風雪磨練鐵骨豪情,危急時刻看我反恐英雄。神聖的使命,重!重!重!機智迅猛,勇!勇!勇!是鐵拳是尖刀,衝!衝!衝!我們是雪豹,勝!勝!勝!”

    中國武警雪豹突擊隊,是一支立足北京、面向全國的“國字號”特種反恐部隊。近年來,圓滿完成“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廈門“金磚”會晤等重大安保任務和遂行處突反恐任務90余次,參加中外聯合演訓10余次,為國家和武警部隊贏得榮譽。

    2015年9月3日,紀念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上,精銳威武的中國武警雪豹突擊隊隊員分乘16輛新型武警反恐突擊車駛過天安門,以昂揚英姿、雄壯陣容接受習主席檢閱。

    今天,站在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的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武警雪豹突擊隊牢記習主席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的殷切囑托,砥礪血性,勠力前行,在強軍興軍征程中展現忠誠衛士的鐵血情懷和責任擔當。

    為祖國而戰,誓將此身長報國

    盛會精神砥礪血性鬥志,聚焦打贏鍛造反恐利刃。

    金秋十月,京郊某訓練基地,急促刺耳的警報聲驟然響起,一場反恐演練就地打響。剛剛走出十九大報告學習會場的中國武警雪豹突擊隊官兵,全員全裝投入實戰演練。

    “什麼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

    訓練間隙,雪豹突擊隊某隊副隊長周山向記者挽袖展示手臂上的傷疤,講述自身戰鬥經歷,重溫雪豹突擊隊的光榮傳統和神聖使命:“絕對忠誠,就是時刻準備為祖國而戰,不畏艱難險阻,不怕流血犧牲。”

    那年夏天,在某國首都的一家酒店,中國大使館人員正在召開會議,雪豹突擊隊員荷槍實彈警戒巡邏。

    忽然,一名女子用阿拉伯語高喊著口號,拉響炸彈拉環。

    “臥倒!”時任警衛小組偵察員周山一邊呼叫,一邊俯身掩護會議人員。

    “咣!”一聲巨響,天花板坍塌散落,玻璃碎片橫飛四濺,現場30多名人員傷亡。暫態,呼號聲、求救聲此起彼伏。

    生死關頭,把危險留給自己。周山和其他雪豹突擊隊隊員快速用身體形成人盾,掩護我方人員撤離恐怖襲擊現場。

    在戰鬥中,周山距離炸彈最近,全身多處受傷,血流不止。但他無暇自顧,直到大使和工作人員全部轉移至安全地段,才簡單包扎止血。

    “時刻準備為祖國而戰!即使倒下,也要保持衝鋒的姿態。”作為反恐國家隊,雪豹突擊隊自組建以來,這句戰鬥宣言就銘記在每名隊員內心深處,化作行動指南。

    “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就要把高昂的政治熱情轉化為強大的精神動力和不竭的血性膽氣。”周山誓言鏗鏘有力:“我相信,當戰爭降臨,每一名雪豹突擊隊隊員都會做出和我相同的選擇——願化碧血寫忠誠,誓將此身長報國。”

    為人民平安,不惜鮮血染戰旗

    秋光無限,金風送爽。一條紅色巨幅標語懸挂在訓練場一側的高樓上,標明雪豹突擊隊聚力前行的腳步和方向——“深入貫徹十九大精神,昂首邁步強軍新長徵。”

    “三、二、一,攻擊!”

    雪豹隊員張文宏聞令衝鋒,高空垂降,破窗突襲。只見他雙足橫踹,玻璃應聲而碎。張文宏就勢突入,落地翻滾,舉槍射擊,一招制“敵”。

    “血!”“人質”被成功解救後,盯著張文宏,大聲驚呼。

    原來,張文宏在破窗突入過程中,腿部被碎玻璃劃破,鮮血染紅特戰隊服。

    “疼嗎?”有人問。

    “疼!”張文宏回答:“但是,訓練場就是戰場,人質生命危在旦夕,我作為突擊隊員,首先要豁得出、衝得上、打得贏!”

    “不怕疼,不要命。”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某隊隊長王亮接過話茬説:“沒有這樣的血性膽氣,怎能在反恐一線跟暴恐分子較量打贏?”

    那年7月,邊疆某縣,多名暴恐分子砍殺無辜群眾、打砸焚燒汽車,十幾名群眾傷亡,雪豹突擊隊奉命搜捕暴恐分子。

    夜幕沉沉,暴恐分子遁入漫無邊際的莊稼地。

    “全體隊員成一字隊形,搜索前進。”指揮員一聲令下,雪豹突擊隊員間隔數米,地毯式搜索暴恐分子隱匿地點。

    突然,兩名暴恐分子從青紗帳中竄出,手持長矛刺向雪豹突擊隊隊員。千鈞一發之際,雪豹突擊隊員迅速調整槍口,果斷擊發,當場斃敵。

    血性是軍人的脊梁,是戰無不勝的刀鋒。王亮説:“唯有平時在潛移默化中砥礪血性膽氣,才能在戰時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為軍人榮譽,尚武精武鑄忠誠

    打破“演為看”,咬住“練為戰”,旁觀雪豹突擊隊特戰訓練,記者發現每一顆子彈都射向“敵人”,每一個隊員都以能打仗、打勝仗為己任。

    “砰!”一顆子彈破膛而出,呼嘯射向目標,雪豹突擊隊參賽隊員、某中隊副隊長沈聖囡在劇烈晃動的“秋千”射擊平臺上果斷擊發,160多米外的半身靶應聲而落。

    身披硝煙走出掩體,沈聖囡面孔黧黑,眼神冷峻。敬禮、握手,記者覺察到他的雙手布滿了老繭。

    2016年8月,首屆“鋒刃”國際狙擊手射擊競賽在武裝警察部隊高嶺訓練基地舉行。

    這是中國武警部隊首次舉辦國際性比武,來自白俄羅斯、智利、法國、以色列等15個國家的42名狙擊精英一較高下。雪豹突擊隊選派沈聖囡和戰士劉宇參賽。

    用血性澆鑄信仰,憑血性贏得戰鬥。在考驗狙擊手綜合射擊能力的“凱旋”課目中,要求狙擊手30分鐘內奔襲在2300米長的起伏山路上,佔據7個不同位置對21個目標實施射擊,射擊距離從10米到600米不等,狙擊點位高差70余米,射擊角度相差30多度。沈聖囡和劉宇經過激烈角逐,獲得小組總冠軍。

    匯聚“中國力量”,展示強軍風採。2年來,雪豹突擊隊勇奪第一屆“鋒刃”國際狙擊手大賽冠軍,在匈牙利軍警狙擊手世界杯賽斬獲軍隊組團體亞軍、警察組團體亞軍,他們視軍人榮譽高于生命,在每一個科目中都拼盡全力。

    2014年5月,第六屆“勇士競賽”國際特種兵比武,來自中國、美國、俄羅斯等18個國家33支代表隊的特戰精英雲集約旦,爭奪“勇士”桂冠。比賽第二天,特戰訓練中心隊長劉洋右腳腳踝意外扭傷,傷情嚴重。

    “戰鬥打響,我絕對不能倒下!”憑著驚人毅力,劉洋高標準完成余下所有課目。此役,“雪豹突擊隊”蟬聯團體總冠軍,第二次捧回“勇士”桂冠,劉洋被主辦方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譽為“勇士中的精英”。

    血性贏得尊嚴,血性贏得榮光。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從訓練場遙望大會會場,雪豹突擊隊大隊長潘如華説:“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華民族走出苦難、勞苦大眾實現解放,有賴于一支英雄的人民軍隊;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需要強大的人民軍隊護航。我們必須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和幹勁,朝著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目標堅定前行。”(吳敏 董方照 晏軍鋒)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49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