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18年軍隊研究生招生工作全面展開

2017年10月23日 14:19:14 來源: 新華社

  原標題:2018年軍隊研究生招生工作全面展開 招生員額壓減結構進一步優化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黎雲、吳旭)軍委機關有關部門近日聯合下發通知,部署展開2018年全軍研究生招生工作。2018年軍隊研究生招生工作將出臺一係列制度改革舉措,以適應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調整改革後高層次軍事人才需求變化。

  記者從中央軍委訓練管理部獲知,2018年全軍和武警部隊共計劃招收研究生6800人,其中全日制5000人,非全日制1800人,總員額比2017年減少9%,進一步壓縮了招生規模。根據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關于國防生制度調整改革部署精神,從2018年起,應屆本科畢業國防生僅限報考軍隊研究生。

  為解決當前軍隊研究生教育存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適應軍隊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調整改革,著眼健全“三位一體”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係,堅持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深化研究生招生工作改革,大力推進軍隊研究生教育轉型發展,2018年的軍隊研究生招生工作將從四個方面進一步優化研究生結構。一是優化培養層次結構,壓縮博士研究生招生規模,博士與碩士研究生比例由2017年的1:4.1減至1:7.1,軍隊研究生教育重心明顯下沉。二是優化培養類型結構,專業學位碩士研究生所佔比例由2017年的50%提高至60%,研究生教育側重向應用型人才為主轉型。三是優化招生學科專業結構,招生計劃指標重點向軍事類以及與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密切相關的學科專業傾斜,突出聯合作戰指揮、網絡安全等學科專業高層次人才培養。四是優化生源結構,遵循生長軍官培訓和補充規律,大幅壓減應屆畢業生招收比例,擴大在職幹部招收比例,應屆本科畢業生(含國防生)計劃限額由2017年2200人減至1800人,減幅18.2%;博士招收應屆碩士生人數由去年的942人減至338人,減幅達64.1%。

  2018年軍隊研究生招生工作還將進一步創新博士選拔方式,鼓勵有條件的招生單位試行博士研究生“申請-審核”選拔機制。堅持資源共用、優勢互補,全面推行軍隊院校與科研機構聯合培養研究生,除軍事科學院、解放軍總醫院外,其他科研機構原則上不再單獨招收研究生,調整為與相關院校聯合培養研究生。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5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