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研究報告稱全球3.4億人缺水 或增大暴力衝突風險

2017年10月23日 16:29:3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大眾科學雜志網站10月6日發表馬琳·西蒙斯的文章《缺水使暴力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增加了》稱,人類的生存依賴于水。水維持著生命,滋養著土地。數百年來,為爭奪通常被稱為“藍金”的水,戰爭時常爆發。因此,長期幹旱使社會動蕩不安並不令人吃驚。

    當世界某個地區(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發生旱災時,糧食産量銳減,收入下降,食物變得難以獲取,物價上漲。所有這一切使暴力發生的可能性加大了。氣候變化將使原本就幹旱的地區更加幹旱,尤其是在夏天——甚至可能導致更多的暴力事件。

    日內瓦大學經濟學教授、最近一篇記錄幹旱與暴力關係的研究報告的作者熱雷米·盧凱蒂説:“因此水暴力導致內戰全面爆發似乎是真的,這當然會對國際安全産生影響——這就是恐怖主義。”

    他接著説:“如果不實施任何旨在緩解氣候變化效應的政策,我們可以預料到與缺水相關的暴力事件會增加。”這意味著我們應該耕種抗旱農作物,投資灌溉設施,或開發協助土壤保持水分的工具。

    坦桑尼亞,2012年:在一個幹旱肆掠的地區,在東南部的魯菲吉流域,農民與牧民之間爆發了暴力衝突。盧凱蒂説:“為爭奪南部的林迪區和姆特瓦拉區的水,一位農民在與一位牧民的衝突中被打死。在隨後爆發的暴力事件中,又有5人喪命,更多人受傷。據當地消息人士説,在持續很久的旱災期間暴力事件進一步惡化。”

    肯尼亞,2013年:至少有56人在博拉納牧民與布爾吉農民之間的械鬥中喪生。盧凱蒂解釋道,這場衝突的根源在于歷史性的宗族對抗,這種對抗因在幹旱地區對水和土地的爭奪而進一步加劇。他説:“兩個社區之間的衝突可以追溯到上世紀60年代,與利用政治權力控制水和肥沃土地引發的糾紛有關。”

    尼日利亞,2014年:農民與牧民之間的暴亂使1000多人死亡。盧凱蒂説:“這場暴力衝突的根源在于獲取土地和水資源的問題。”

    盧凱蒂説,可以肯定的是,在諸如撒哈拉以南非洲、中東、印度之類的地方,形勢尤其嚴峻,美國之類發達國家則不在此列。但這可能會發生變化。

    盧凱蒂説:“缺水……也正在工業化國家造成緊張局面,盡管它們更發達的基礎設施和公共機構使它們得以緩衝缺水與大規模暴力之間的聯繫。”

    據信這篇研究報告(刊登在《環境經濟學與環境管理雜志》上)是第一篇在幹旱與暴力之間建立起科學家們早已猜測到的有效聯繫的報告。不過,盧凱蒂強調説,雖然幹旱是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但它不是唯一的因素。“按重要性的秩序,造成緊張局面的分別是政治、經濟和社會原因,”他説,“幹旱不過是起到了火上澆油的作用。”

    科學家和來自日內瓦大學、盧塞恩大學及海德堡大學的合作者調研了20多年來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發生的1800起暴力事件,觀察了水的突然喪失與騷亂的爆發之間有規則的聯繫。

    盧凱蒂説:“撒哈拉以南非洲尤其容易受到異常幹旱氣候條件的影響:這裏種植的95%的農作物依賴雨水澆灌,在所有耕地中只有5%適合灌溉。”

    “此外,根據聯合國《世界水資源開發利用報告》,3.4億人無法獲取清潔的飲用水。異常幹旱氣候條件因此可以迅速加劇獲取水的競爭,從而引發衝突。”

    研究人員説,迄今,大多數關于缺水與暴亂的數據都被誇大了,因而無法在兩者之間建立聯繫,甚至在核查每個國家的年均降雨量連同暴力事件的增加時也是如此。問題在于該數據沒有包括民眾真正需要的水的數量,而現在想要研究暴亂也不容易。暴力在性質上往往局限于當地,通常比民間衝突持續時間更短、更具爆炸性。科學家説每場衝突都需要從更細節的方面加以研究,要依據地區、氣候和人口來進行研究。

    研究人員利用水文學者設計的幹旱指標,對撒哈拉以南43個國家進行了分析,這些國家至少擁有100萬居民。他們在規定的一個月內測量了一個地區的降雨量,並扣除了因蒸發而失去的水量。然後他們將這些數據與來自社會衝突分析數據庫的數據進行了前後對照。社會衝突分析數據庫收錄了1990至2011年間的1800起暴力事件。

    盧凱蒂説,在某些情況下,一個地區幹旱和衝突都發生了,但一個事件並未引起另一個事件。“叛亂組織,例如,在一個沙漠地區的首都外佔領了一塊陣地,這可能引發暴力,但與該地區的幹旱並沒有直接的聯繫。”

    研究人員發現在規定的一個月內幹旱使暴力發生的總概率增加了10%,無論幹旱影響的是沙漠還是草原,而且無論幹旱是不是在城市附近。“但如果你將其他地理和社會因素進行前後對照,這個百分比會急劇上升,”盧凱蒂説,“實際上,以下3個關鍵因素在與幹旱有關的暴力發生的可能性上發揮了主要作用。”

    1.人口密度:人口密度越高的地區需要的水越多。居住區缺水導致暴力發生的風險急升50%。

    2.湖泊和河流附近:在沒有任何湖泊或河流的地區,幹旱會使衝突發生的風險增加100%。

    3.民族關係緊張:在不同少數民族分享同一個水源時,幹旱會使衝突發生的風險增加100%。

    科學家還發現與幹旱有關的衝突經常與缺水發生在同一個月。盧凱蒂説:“我們現在必須利用這一數據仔細檢查政治機構為避免暴亂而採取的一係列措施,諸如在受幹旱影響的地區建立再分配係統。”(編譯/龍君)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5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