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阿富汗在美受訓士兵屢成逃兵 每十人就有一人離隊

2017年10月23日 17:04:31 來源: 參考消息網

    美國《新聞周刊》網站10月20日發表了題為《“幽靈軍人”:太多阿富汗軍人在美國訓練期間擅離職守》的報道。

    當阿富汗飛行員今年開始在亞拉巴馬州的拉克堡接受“黑鷹”直升機的飛行訓練時,美國軍方會有兩點隱憂:第一,他們能否學會;第二,他們會不會開溜。

    根據阿富汗重建行動特別督察長的報告,去年在美國接受訓練的阿富汗軍人中,每十人就有超過一人擅自離隊。

    報告説,這幾乎是此前阿富汗軍人擅離職守歷史紀錄的兩倍了,而歷史紀錄已經夠令人震驚了:約152名阿富汗軍人在美國接受訓練時擅離職守,佔2005年以來到美國接受訓練的阿富汗軍人總數的6%左右。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阿富汗問題專家安東尼·科德斯曼説:“雖然不能説是佔大多數,但確實許多(阿富汗人)不是真正想當兵、當警察的。只不過當兵、當警察幾乎是唯一的就業出路。”

    科德斯曼對《外交政策》雙月刊的記者説,待遇不公平、“對家族的責任”以及高傷亡風險都是促使阿富汗軍人當逃兵的原因。他説,警察隊伍中擅離職守的比例之所以低于軍隊,是因為“警察離家不像軍隊那樣遠”。

    自2005年以來,共有320名外國軍人在美國訓練期間擅離職守,其中阿富汗軍人就佔了將近一半。

    阿富汗軍人擅自脫崗的事情最早曝光于2010年,當時福克斯新聞頻道報道説,美國某空軍基地有17名阿富汗軍人失蹤。由于性質惡劣,負責選拔飛行員前往美國訓練的阿富汗內政部出臺了一項政策,要求前去訓練的阿富汗人必須有一名家族成員作為他們學成返回阿富汗的“擔保人”。如果飛行員擅離職守,被指定為擔保人的那名家族成員就會被阿富汗有關部門關押起來。

    哪些原因造成阿富汗人在美國訓練期間脫崗呢?主要是對塔利班分子的恐懼、對國內腐敗問題的不滿以及對未來工作的擔心。

    有5名學員説,如果訓練後返回阿富汗,他們害怕自己有性命之憂。並且屆時有性命之憂的不僅是學員自己——塔利班還會對他們在阿富汗的家人進行威脅。至少一名學員説,他的家人因為他在美國訓練而遭到攻擊,已經搬家。阿富汗重建行動特別督察長説,有一人説,塔利班向其老家的家人進行威脅,還有兩名學員的家人據説收到了“威脅信或威脅電話”。

    如果塔利班不足以讓人成為逃兵,對工作的擔心和腐敗也許可以。

    一些學員離開阿富汗國民軍,是因為他們在要求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上時被索賄。阿富汗軍方的政策不能保證學員回國後仍然回到原來的工作崗位上,也不能保證重新安排的崗位與他們在美國接受的訓練有任何關係。

    科德斯曼説:“當大家認為整個體係是腐敗的,當領導層致力于滿足自己的政治、待遇目標而使人們不能如期晉升、得不到合理的待遇、才能得不到充分發揮時,確實很難阻止軍人(擅離職守)。”

【糾錯】 [責任編輯: 蔡琳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9903129725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