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10月23日一分鐘閱盡天下軍情

2017年10月24日 07:06:13 來源: 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暢談改革強軍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人民軍隊強軍興軍實踐最激動人心的關鍵詞是什麼?

    “改革!”這是許多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不約而同的答案。

    連日來,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熱烈討論黨的十九大報告,暢談改革新貌,展望強軍前景。大家表示,堅定不移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堅定不移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以更大信心更大決心更大勇氣,奪取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全面勝利。

    集體採訪: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邁出堅定步伐

    黨的十九大新聞中心22日就“中國特色強軍之路邁出堅定步伐”主題舉行集體採訪,邀請中央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參謀劉芳、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兩棲裝甲突擊車車長王銳、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劉銳、國防科技大學電子科學學院教授王飛雪4位代表現場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有記者問,如何理解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軍興軍開創新局面”這一表述。王銳説,五年來,我們國家在各個領域都取得飛速發展,部隊也發生翻天覆地變化。體會最深的有三點:一是廣大基層官兵對黨、對習主席的忠誠和愛戴與日俱增,大家學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幹強軍事業、爭當新時代革命軍人的氛圍與日俱增;二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形成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基層部隊向著合成化方向不斷發展;三是部隊始終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練兵打仗、聚焦打贏,聯合作戰能力得到很大提升。

    銳讀丨“不花錢養兵”的軍戶制緣何行不通

    在封建農耕經濟的基礎之上,從秦漢直至清代的各朝軍隊保有數一般都不能超過100萬(僅經濟繁榮的北宋略有過之),否則社會生産力就難以承受。明朝初期卻出現反常現象,軍人數量最高曾達316萬,這主要是由一種特殊的軍戶制造成的極端現象。

    創立明朝的朱元璋是中國歷史上惟一出身赤貧的皇帝。他對結束元朝暴政和恢復國內經濟做出過貢獻,卻從小農封閉的觀念出發設想取消社會商品貿易,讓百姓自給自足,同朝廷只有貢賦關係,結果最終行不通。隨著社會生産力的進步,各行業的專業分工本應更加細致,軍隊也要更加職業化,朱元璋卻模倣上古和蒙古遊牧經濟下的軍制,主張軍民合一。

    駐韓美軍一座“薩德”炮臺啟用 兵力體係部署完成

    據韓聯社10月22日報道,駐韓美軍慶尚北道星州基地“薩德”反導係統1座炮臺裝備完成臨時部署後,運營兵力體係也已裝備完成。

    駐韓美軍方面22日表示,“薩德”運營部隊美國德克薩斯州布裏斯堡駐扎的美陸軍第11防空炮兵旅所屬的“Delta”炮臺編入駐韓美軍第35防空炮兵旅,並于19日舉行紀念儀式。至此,駐韓美軍“薩德”開始運作。第35防空炮兵旅也在Facebook上稱,“Delta”炮臺是朝鮮半島唯一的“薩德”炮臺。

    一戰傳奇女間諜:跳艷舞閃耀歐洲 向行刑者飛吻

    香港《南華早報》10月15日發表題為《外國舞女、妓女和二流間諜,瑪塔·哈莉的成就令其出入歐洲頂級酒店》的報道稱,當第一次世界大戰在歐洲其他地方如火如荼地進行時,瑪格麗塔·海特勒伊達·策勒從她在海牙的宅邸動身,一路走向菩提樹成蔭的福爾豪特廣場,這是四周簇擁著使館的一個廣場。而直至今天仍傲視海牙外交區的是南洋大飯店。

    39歲的策勒更為人熟知的名字是瑪塔·哈裏,她穿著長款大衣,戴著蒙著面紗的帽子,將要踏入這家豪華酒店與荷蘭政府的一名官員會面。由于青春不再和第一次世界大戰終結了她的舞蹈生涯,瑪塔·哈裏開始依靠中立的荷蘭權勢人物的恩惠和間諜工作為生。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725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