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談練兵備戰

2017年10月24日 07:49:4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10月23日電題:鍛造支撐民族復興的勝戰之師——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談練兵備戰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樊永強、梅常偉

    “軍隊是要準備打仗的,一切工作都必須堅持戰鬥力標準,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黨的十九大報告關于人民軍隊練兵備戰的重要論述,引發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熱議。

    代表們表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要堅定不移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努力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

    隨時準備打硬仗

    加強練兵備戰,有效遂行海上維權、反恐維穩、搶險救災、國際維和、亞丁灣護航、人道主義救援等重大任務,武器裝備加快發展,軍事鬥爭準備取得重大進展……談起過去五年人民軍隊練兵備戰的顯著成效,代表們倍感振奮。

    作為第一批駕駛轟—6k戰略轟炸機執行南海巡航任務的飛行員,十九大代表、空軍航空兵某團團長劉銳幾乎每周都要執行南海島礁巡航任務。

    “我們已實現常態化巡航,體係化巡航。”劉銳説,軍人應該思考如何“執干戈以衛社稷”。

    十九大代表王金龍擔任指導員的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大功三連”,戰爭年代打出了赫赫威名。新時期,連隊常年擔負應急戰備值班任務,始終保持良好的戰備狀態。王金龍説:“戰爭與和平的辯證法告訴我們,能戰方能止戰,準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能打勝仗,對我們海軍官兵來説,就是必須確保祖國海疆安全。”十九大代表、海軍鄭州艦副艦長韋慧曉博士畢業後,放棄百萬年薪毅然參軍入伍,就是為了實現強軍夢。

    錘鍊勝戰真本領

    “戰場是實打實的較量,打仗是硬碰硬的對決。”十九大代表、海軍某部原領航主任曹先建説。

    作為海軍艦載戰鬥機飛行員,曹先建創造了身負重傷419天、術後復飛僅70天後,就駕駛殲—15戰機在航母上成功著艦的奇跡。“只有把崗位當戰位,把操場當戰場,堅持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打仗需要什麼就苦練什麼,才能真正用精武強能的實際行動鑄就人民軍隊的光榮勳章。”

    “練兵備戰越實,戰場勝算越大。”來自陸軍某旅邊防連的張欣鵬代表説。他所在的連隊,駐守在黑瞎子島上,守衛著“東方第一哨”。連隊每月修改方案預案,每名官兵都能做到精準處置各種突發情況。

    十九大代表、空軍某指揮所原參謀長劉文力説,訓風演風越是向實戰聚焦,部隊戰鬥力提升幅度就越明顯。“這幾年,全軍大抓訓風演風考風,向軍事訓練中的‘和平積弊’宣戰,在演習中敢于暴露問題、敢于自我解剖,出臺了一係列硬性措施,有效推進部隊戰鬥力建設。”

    砥礪戰場英雄氣

    “時代在變,環境在變,但敢于亮劍、敢于犧牲的血性在中國軍人身上永遠沒有變,也永遠不能變。”王金龍説,血性,永遠是中國軍人最亮麗的底色。

    當地時間2016年7月10日,正在南蘇丹首都朱巴執行任務的中國維和步兵營105號步戰車被火箭彈擊中,步兵一連下士李磊、四級軍士長楊樹朋壯烈犧牲。

    生死考驗面前,一連連長王震給在國內的連隊指導員文海地打電話交待“後事”:“如果我犧牲了,請你告訴老連長,我沒有給老連長丟臉……”

    王震所説的“老連長”,就是“特級戰鬥英雄”楊根思。“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務,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難,不相信有戰勝不了的敵人。”“楊根思連”的“三個不相信”精神代代相傳,成為人民軍隊血性膽氣的生動寫照。

    “革命軍人戰時逢敵亮劍,平時戰天鬥地,一刻也離不開血性膽氣。”十九大代表、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兩棲裝甲突擊車車長王銳説。他多次在重大演訓活動中輕傷不下火線,出色完成任務,被授予“時代楷模”榮譽稱號。

    “血性永遠是軍人的脊梁,膽氣永遠是克敵制勝的刀鋒。”王銳説,戰鬥精神是戰鬥力的重要因素,要鍛造勝戰之師,必須不斷錘鍊軍人的血性膽氣。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7255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