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空中國門”見證祖國騰飛

2017年10月24日 08:09:26 來源: 解放軍報

    南部戰區空軍某航空管制中心官兵學習十九大報告感受祖國發展脈動——“空中國門”見證祖國騰飛

    黨的十九大召開期間,記者走進繁忙的南部戰區空軍某航空管制中心大廳。大螢幕上,近百個機場、數百條航線布滿熒屏,實時數據密密麻麻,代表飛機的亮點閃爍移動。

    “陸上有國門,空中也有國門。20公里寬的航路就是‘空中國門’,所有出入境航班必須得到許可指令,並在規定高度通行。”中心航空管制參謀李恒明告訴記者,在這個中心,“國門衛士”透過螢幕戍守長空。

    “近年來我國經濟高速增長,民航業蓬勃發展。”南部戰區空軍航管處處長劉齊全介紹,目前國內前十大繁忙航線中,該戰區范圍內就佔5條,屬地多個機場進入千萬級流量行列。

    在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引領下,空軍部隊實戰化訓飛任務更加頻繁,海航、陸航、警務飛行任務猛增……日益提升的航空需求和高頻次航空器起降,使得“空中國門”愈加繁忙。擔負空管任務的該航空管制中心,平均每天處理民航空情超過5000架次,並以每年10%任務量增長。

    “空中國門”是無形的,但在“國門衛士”眼中,它卻分外明晰真切。“透過熒屏我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祖國發展脈動,今天的世界離不開中國,中國也離不開世界,‘空中國門’將越來越開放、繁忙,空管也將更加高效、自信。”李恒明的語氣堅定。

    去年6月,南部戰區空軍航管部門與廣東省政府、民航等單位密切協作,在珠三角地區展開空域精細化管理改革試點工作,珠三角地區飛行流量、航班正常率、節能減排效率等指標穩步提升。

    “十九大報告強調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這意味著,未來中心處理飛行流量的任務將會更重,必須進一步提高飛行監控和調配效率。”正在調配航班的中心航空管制參謀陳晶晶説。

    目前,該中心正在探索建立以空管任務為主體,通信、雷達、飛行情報、氣象等相配套的空管網絡,形成空管雷達與其他探測係統相結合的空管雷達監控網……一個軍民互聯互通的嶄新空管平臺正在加速形成。(范以書 李建文)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7255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