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千年雄關”目睹萬家興旺

2017年10月24日 08:09:32 來源: 解放軍報

    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官兵學習十九大報告熱議邊疆新發展——“千年雄關”目睹萬家興旺

    朝陽初升,廣西邊城憑祥市友誼關70多歲高齡的廖乾衛老人,一大早便來到駐守此地的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十連。期盼已久的黨的十九大勝利開幕,這位當地有名的擁軍模范帶著鄉親們送來的水果、牛肉等,慰問邊防官兵。

    “盛會精神傳到邊關,我們趕上了好時代,鄉親們日子越過越紅火。”廖乾衛老人笑逐顏開,“官兵守邊衛國辛苦了,這是做邊貿生意鄉親們的一點心意。”

    連隊駐地附近的友誼關國門前車流穿梭,關口人潮涌動,憑祥綜合保稅區、弄懷邊貿點、浦寨國際商貿城熱鬧非凡。回憶往昔,廖乾衛老人不勝感嘆:“過去全家守著幾畝薄田,連溫飽都成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邊境地區的大開發大開放,邊民通過邊境貿易、邊貿加工和發展旅遊業,一個個鼓起了‘錢袋子’,擁軍熱情高漲。”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如今,許多百姓在邊境地區修建起漂亮的樓房,一個個美好願景正在變為現實。”廖乾衛老人説。

    “駐地大發展,官兵心頭暖。”連隊指導員龔翼山接過話茬,“這幾年,邊關軍營煥然一新,一座座現代化的新型營房拔地而起,官兵執勤裝備插上了‘信息化翅膀’,管控方式實現歷史性跨越……我們切身感受到祖國日新月異的變化,‘幸福指數’節節攀升。”

    邊疆經濟繁榮發展,也帶動提高了駐地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水準。龔翼山告訴記者,他的愛人辭職隨軍到邊防後,跟朋友合夥在駐地開了一家瑜伽館。“沒想到,前來鍛煉的人特別多,瑜伽館經常客滿,她現在正籌劃著再開幾家分館。”龔翼山笑著説。

    “學習黨的十九大報告,以實際行動執好勤、站好崗,守好祖國‘南大門’。”排長毛宇佳原來是連隊的大學生士兵,提幹後選擇回到連隊,他説,“能夠堅守友誼雄關,感受祖國繁榮富強、人民安居樂業,心裏感到無上榮光!”( 陳典宏 宋邦穩)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7255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