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戰地維和更知和平可貴

2017年10月24日 14:25:48 來源: 解放軍報

    第5批赴馬利維和警衛分隊上士韓立建——戰地維和更知和平可貴

    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際,我正在聯合國馬利維和任務區堅守戰位履行使命。在任務區聆聽黨的十九大報告,我和戰友備受鼓舞,深感代表祖國出徵維和,責任重大,使命光榮。

    這已是我第二次赴馬利執行維和任務。兩次維和經歷,讓我對國與家、和平與戰爭的關係有了更深的感悟。

    一次,隨隊慰問當地一所學校時,我簡直不敢相信眼前的一切——校園沒有像樣的圍墻,教室沒有擋風遮雨的門窗,孩子們缺少圖書教材和書包文具,更為嚴重的是,受戰亂波及的學校時常停課。

    這一幕,讓我深切地感受到:“有國才有家,祖國強大穩定是人民生活幸福安定的前提。”那一刻,我聯想到國內其樂融融的家庭聚餐,以及萬家燈火的城鎮鄉村,為我們日益強大的祖國和人民軍隊深感自豪。

    近期,馬利發生多起武裝分子搶劫、偷盜和劫持人質事件,恐怖分子接連襲擊聯合國維和部隊車隊和哨卡,導致聯合國維和人員和當地平民多人傷亡。

    10月17日,中國維和警衛分隊按照聯馬團東戰區統一部署,在加奧地區執行武裝巡邏任務。當天,地表溫度高達50℃,我與戰友將子彈上膛,不敢有絲毫懈怠和放松,眼睛死死盯著巡邏路上的風吹草動。當地民眾看到飄著聯合國旗幟和五星紅旗的武裝巡邏車隊時,原本忐忑不安的心瞬間平復下來,大聲喊著“中國你好”,並紛紛向我們揮手致意。

    其實,我們並沒有生活在和平的年代,只是有幸生活在和平的國家,當我們安享和平時,更應該懂得和平的可貴。請祖國放心,我們會守護好和平,讓世界多一份安寧,讓戰火遠離無辜的百姓。

【糾錯】 [責任編輯: 王瑤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81297255501